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老年朋友:9月15日起,来领尊老卡!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9   访问量:

生活在苏州的老年人又有新福利!9月15日,一张专门为苏州60周岁及以上老年朋友定制的养老服务“一卡通”——苏州市尊老卡将开启申领通道,申领老年人可享个人专属尊老卡权限。

尊老卡由苏州市民政局监制,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与遴选通过的发卡银行合作,按照相关技术标准统一制作。整合多方养老服务资源,使用起来更灵活、更便捷、安全,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发放尊老金:符合享受尊老金条件的老年人,可通过本卡领取尊老金。

◆享受老年优待:具备《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功能,老年人在苏州大市及外地可享受乘车、旅游等相关优待。

◆获取消费优惠:在尊老卡合作门店消费可享专属优惠。

“我们希望把尊老卡打造成一张苏州老年朋友的养老服务‘一卡通’,将来还可能逐步拓展更多功能,比如,将加载刷卡游园林景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费用结算等功能,我们鼓励全社会以尊老卡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更多购物、服务等优惠优待措施。”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表示,总之,希望让老年人共享发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老年人,同时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刺激“银发经济”。

市民政局将认真督促指导各地尊老卡办理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帮助老年人便捷办理尊老卡,不断延伸尊老卡服务功能,扩大尊老卡使用场景,提高老年人持卡使用体验度和便捷度。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苏州正在打造“苏式颐养”品牌。“十三五”时期,民政部门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普惠互助相促进的系统化、广覆盖、多业态苏式养老服务体系。在老年人福利上,为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发放尊老金、购买每月3小时居家上门服务,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在养老服务上,我市已建设154家、54695张床位的各类养老机构,做到兜底保障好、中端可选择、高端有市场;建有2195家日间照料中心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132个助餐点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社区照料服务。在服务内涵上,做好传统养老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医养康养相结合、社区居家机构相融合的工作目标,引进专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持续推出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物业+养老”“金融+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强链”“补链”计划。今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还列入了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将惠及至少3500户老年人家庭。

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表示,站在新征程上,我市将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按照即将出台的《苏州市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高起点打造“苏式颐养”新标杆,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拉动内需的广泛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能。

关于苏州市尊老卡的相关问答来啦!

1.什么是苏州市尊老卡?

答:苏州市打造的养老服务“一卡通”。该卡既是发放尊老金的银行借记卡,不具备透支功能,可挂失;又是可享受养老助老为老优待的市民卡,可开通现行我市针对老年人优惠或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游览园林景点等功能;还能兼具《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等功能,老年人持卡在苏州大市及外地可享受相关优待。

2.苏州市尊老卡外观上有什么特征?

答:苏州市尊老卡采用统一的卡面样式,正面印有“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苏州市尊老卡”“苏州市民政局监制”等字样,背面印有老年人姓名、照片、出生年月、尊老卡卡号、银行卡号、市民卡和相应银行标识、银联标识、客服电话等信息。

3.申领对象有哪些?

答:年满60周岁及以上本市户籍老年人和持有效苏州市居住证的常住老年人。

4.申领苏州市尊老卡需要费用吗?

答:老年人第一次申办尊老卡实行免费发放,不收年费。申领成功后,持卡老年人需至发卡银行网点办理银行账户激活手续,开通金融支付功能,即可开启个人专属尊老卡权益。

卡片正常使用过程中,如有遗失、卡片损坏等情况,如市民卡电子钱包尚有余额,请先致电市民卡公司了解余额转取方式再至银行办理;如市民卡电子钱包无余额,老年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至原办理银行换卡,再至苏州市民卡网点加载交通优待功能;老年人不能亲自到银行和苏州市民卡网点补办尊老卡的,可以由其委托人携带相关关系证明至网点办理。

补或换领尊老卡需支付工本费10元/张。

5.苏州市尊老卡合作银行有哪几家?

答:苏州市尊老卡合作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苏州银行、苏州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太仓农村商业银行、昆山农村商业银行。

6.老年人如何申领苏州市尊老卡?

答:老年人持居民身份证到就近的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社区(村)、各家银行网点线下申领尊老卡,或者登录苏州市尊老金服务管理平台的移动端在线申领尊老卡。

尊老卡采用一人一卡管理规则,一个身份证名下只能办理一张尊老卡,卡片一经办理10年有效。

经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变更卡面登记内容或变更发卡银行的,老年人应持居民身份证及尊老卡到原发卡银行注销原卡,到就近的银行网点重新办理尊老卡。

7.是否可以委托办理?

答:老年人不能亲自办理尊老卡相关事务时,可以由其监护人或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也可委托家人协助通过移动端在线申领。

委托他人线下代为办理的,代理人应当携带委托人的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及复印件以及委托书等相关材料。委托家人在线申领的,需扫描老年人本人身份证,确认领卡的资质。

8.苏州市尊老卡申请发放周期多长?

申领、换领或者补领尊老卡的,一般自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卡,并通知领取。涉及更正信息等特殊情形的,按实际需要期限处理。

9.苏州尊老卡功能咨询有哪些方式?

答:(1)线上咨询: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苏州市民卡公司服务热线:962026

(2)线下咨询:本市行政区内各社区(村)

尊老卡申领通道,9月15日起扫描即可申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