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让老年人积极养老乐在其中 老年友好社区搭建“老有可为”大平台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08 10:25   访问量:

近日,由苏州市民政局主办的全市老年友好社区老年诗文朗诵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吸引了苏城老年人积极参与,一展风采。为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热情,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今年3月份,苏州市民政局正式启动深化城乡社区治理,推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行动,在“双向友好”理念指引下,首批22个市级试点社区在为老年人营造适老、友好、安居的社区氛围和服务基础上,更为老年人搭建了“老有可为”的平台,让老年人在“老有所为”中实现积极养老,乐在其中。

以老带老,共秀别样银发风采

“我爱你中国,我的美丽的中国……”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从姑苏区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内传来,领诵的正是社区64岁的“文艺达人”许卫。平日里能歌善舞的许阿姨牵头组建了爱和乐馨悦艺术团,团里40余名老年人管弦乐、合唱、舞蹈样样精通,成为活跃在社区文艺舞台上的“主力军”。

自大公园社区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建设以来,许卫又积极协助社区打造“文化百家汇之秀在社区”。她说,要带动身边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进来,展示出独特的银发风采。

除“秀在社区”外,大公园社区“文化百家汇”还包含“学在社区”“品在社区”,将苏州市老年大学教学点办进社区,将昆曲、评弹、苏剧等传统地方戏曲送进社区,将老年人个人作品展览、文创空间开进社区,通过文化养老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注重给社区老年人提供一个“秀”的平台,挖掘一批像许阿姨一样的文艺骨干,以老带老引导更多老年人共同来“秀”,秀出风采、秀出精彩。

以老护老,志愿服务解忧暖心

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是首批老年友好试点社区,社区所辖菱塘南村又被列入苏州市集中开展适老化改造小区推荐名单,社区老年志愿者顾美英又开始忙起来了。宣传介绍、政策讲解、入户评估等等,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每个环节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的基础工程,面对初期部分老年人及其家庭的顾虑、困惑和担忧,北门大街社区充分发挥“百姓”老年志愿服务队特有优势,耐心倾听、精准宣传、协调沟通。目前69户待改家庭全部完成评估,正在施工改造。

除了“百姓”老年志愿服务队外,北门大街社区还活跃着一支老年爱心俱乐部,通过老年志愿者结对孤老、爱心敲门、织物义卖资助等方式,以老护老,传递温情。“老年志愿者是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社区因他们的奉献变得更美、更和谐。”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苏咏梅说。

以老助老,为明天的自己积上一分

“‘时间银行’是通过当下的志愿服务为未来的我们存下被服务的时间,这是一种带着爱心的可持续循环。”作为张家港市南丰镇永合社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形象代言人,在徐雪忠的带动下,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低龄老年人加入到时间银行志愿者行列中。

自今年全面推行“时间银行”以来,永合社区已吸纳106名低龄老年志愿者,累计向高龄老年人提供服务达2411单。同时,注重在服务过程中培育特色项目,比如“金色抱被团”“夕阳摄影团”等。

“以老助老”的互助养老良性互动是优化老年友好社区服务网络的支撑之一,从老年人的视角探知老年人的需求,使社区开展更具针对性的为老服务,建起更紧密的服务网络,真正在全社区形成“我会老、先为老”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友好氛围。

以老携老,参与治理大有作为

今年吴中高新区吴中苑社区“幸福微实事”项目如期而至,69岁的许剑平老人带着她的老姐妹们,以人传人的方式扩大项目的知晓率,吸引更多的老年居民来提案、议案和决案。最终,吴中苑社区参与提议206人,其中老年提议人占比约30%。16个初筛提议经众投后落地5个项目,涉及绿地改造提升、增设围栏、强化邻里关爱等方面,这些虽然都是微事、小事,却让老年人在参与过程中收获为社区实事、好事出力的成功喜悦。

根据前期对首批22个市级试点社区调查统计显示,老年人通过法定民主程序担任村(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等职务的比例超过50%,以这部分老年居民骨干带动更多的老年人投身社区事务,通过村(居)民议事会、小区自管委等形式更深层次参与社区治理,这必有广阔舞台,必将大有作为。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双向友好’理念下的老年友好社区,有效激发老年人在参与治理过程中积极养老、主动享老,共同携手让社区更适老友好,让治理更和谐有序。”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表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