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苏州养老服务迎来“一卡通”时代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日期:2021-09-15 10:19   访问量:

9月15日起,一张专门为苏州60周岁及以上老年朋友定制的养老服务“一卡通”——苏州市尊老卡将正式开启申领通道,申领老年人可享个人专属尊老卡权限。这是重阳节前夕,苏州市送给老年人的专属福利,也是提升老年人养老享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具体体现,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在今年召开的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建议引起多方关注。在听取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后,市政府有关部门还通过各市、区以及镇(街道)、村(社区)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策设计,授权市民政局监制,向苏州市老年人发放尊老卡。

据了解,尊老卡由苏州市民政局统一监制,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与遴选通过的发卡银行合作,按照相关技术标准统一制作,面向年满60周岁及以上本市户籍及常住人口发放。它整合多方养老服务资源,不仅是发放尊老金的银行借记卡,还兼具《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功能。它应用场景广泛,加载开通市民卡相关功能,持卡老年人可享乘坐常规公交、轨交、有轨电车优惠或免费等相关优待政策,在尊老卡合作商家消费有专属优惠。

“我们希望把尊老卡打造成一张苏州老年朋友的养老服务‘一卡通’,将来还可能逐步拓展更多功能,比如,将加载刷卡游园林景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补贴费用结算等功能,我们鼓励全社会以尊老卡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更多购物、服务等优惠优待措施。”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表示,总之,希望让老年人共享发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老年人,同时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刺激“银发经济”。

市民政局将认真督促指导各地尊老卡办理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帮助老年人便捷办理尊老卡,不断延伸尊老卡服务功能,扩大尊老卡使用场景,提高老年人持卡使用体验度和便捷度。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苏州正在打造“苏式颐养”品牌。“十三五”时期,民政部门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普惠互助相促进的系统化、广覆盖、多业态苏式养老服务体系。在老年人福利上,为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发放尊老金、购买每月3小时居家上门服务,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在养老服务上,苏州市已建设154家、54695张床位的各类养老机构,做到兜底保障好、中端可选择、高端有市场;建有2195家日间照料中心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132个助餐点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社区照料服务。在服务内涵上,做好传统养老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医养康养相结合、社区居家机构相融合的工作目标,引进专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持续推出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物业+养老”“金融+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强链”“补链”计划。今年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还列入了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20个市级重点项目之一,将惠及至少3500户老年人家庭。

市民政局副局长胡岚表示,站在新征程上,苏州市将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按照即将出台的《苏州市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高起点打造“苏式颐养”新标杆,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拉动内需的广泛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