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最美养老护理员丨宋阿姨好像天生一张笑脸,很有感染力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21-10-21 10:03   访问量:

“舒服多了。”在苏州市怡养护理院三区病房,护理员组长宋金继帮着沈奶奶翻身拍背,从外向内,从下往上,手法熟练轻盈。

宋金继来自连云港,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但是和护理院的“老苏州”们分外亲近。下午2点后,老人们午休陆续结束,记者看到,在她所负责的病区,老人只要见了宋金继就必得拉着手嘘寒问暖,一口一个“宋大组长”。“每天看着‘宋大组长’跑来跑去为我们忙碌,心里暖洋洋的,还要一直住下去。”一直受宋金继照顾的殷奶奶笑着说。

与现在得心应手的情形不同,5年前宋金继刚到苏州市怡养护理院,还无法克服给异性老人洗澡、擦身的心理障碍。“后来我问自己,假如自己的爷爷走不动了,需要帮忙,我能不管吗?”想清楚后,宋金继便克服了这一困难,尽心尽力为老人服务。

宋金继的工作是上午6点到下午6点,一天12个小时不停歇,一双黑色绒布鞋跑一天。“有时候脚底板都要踩痛。”宋金继说,如果轮值夜班就更需要谨慎,12小时中间不能睡觉,只能在凳子上稍作休息。“主要担心老人夜里需要帮忙,要保证一按铃我们就能快速赶到。”宋金继说。

苏州市怡养护理院于2014年成立,目前开放14个病区,床位448张,在这里居住的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共有130多名护理员照看。“因为大家对养老的需求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这些年我们也在提升护理员的专业性。”苏州市怡养护理院护理部主任谢艳华说。2020年,宋金继报名参加护理院组织的专业培训,并利用工作之余自学护理知识和老年心理学,最终成功拿到医疗护理员资格证。

“宋阿姨逢人就笑,没有半点愁容。”这种让人开心的力量给苏州市怡养护理院三五区护士长张莉留下深刻印象。在她看来,护理员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面对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人,护理员要每天照顾他们生活起居,做苦、脏、累的活,很难一直保持笑容。张莉说,“宋阿姨好像天生一张笑脸,很有感染力。”在宋金继看来,老人也要哄,只要顺着他们的喜好,老人就会开心。“我们对老人掏心掏肺,老人也把我们当亲人,觉得很有成就感。”宋金继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