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最美养老护理员丨10年从业赢得老人心,人称“韩三好”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21-10-09 17:15   访问量:

编者按: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服务人员是解决苏州市养老问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必要前提,也是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苏州各类养老护理人员已达1.8万人。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开展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活动,苏州市8名养老护理员光荣入选,今起将陆续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最美养老护理员”的风采。

“今天有鸡腿和青菜,你吃吃看,味道怎么样?”10月9日中午11点,在苏州心圆护理院,身着火红T恤的护理员韩伟,正一勺一勺地喂老人余增吃饭。“他性格好、服务好、技能好,我们都管他叫‘韩三好’。”余增说,在他心里,韩伟是最好的养老护理员。

今年62岁的余增因幼年时脑瘫导致肢体残疾,在7年前住进了心圆护理院,他也是韩伟护理的第一批老人之一。因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余增从吃饭到上厕所,全靠护理员料理。而韩伟的“三好”服务让膝下无子的余增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了解到余增热爱下棋,一有机会,韩伟就推着余增到院子里与人对弈,考虑到余增手脚不便,韩伟就听他指挥,替他落子。“虽然我躺在床上,但我在护理院还是找到了新的乐趣。”余增说。

虽然如今韩伟已经就任护理部主任助理的职务,主要职责是培训护理人员,但他仍然坚持在一线服务老人。“只有在一线才了解到老人所需,只有在一线能提高业务技能,更好地培养护理人员。”韩伟说。

今年30岁的韩伟毕业于淮北卫生学校的护理专业,10年前他进入心圆护理院从事护士岗位。随着护理院规模扩大,一线护理员,尤其是男性护理员缺人手,这时有着专业护理背景的韩伟就被院方相中,调任至养老护理岗位。“说实话,起初我对新岗位是不接受的,甚至有点反感,心里觉得‘大材小用’吧。”韩伟说,但实际开始与老人朝夕相处,却让韩伟渐渐放下了“偏见”。“做好一名养老护理员一点都不简单,我的所学都能学以致用。”他说。

苏州心圆护理院院长蒋复高告诉记者,在外人看来护理员只是服侍老人“吃喝拉撒”,但其实大有讲究。以喂饭为例,目前在院老人90%是85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这些老人吞咽功能退化,有的只能流食或半流食,喂饭不妥严重的可能导致老人窒息。“所以说能吃苦、有耐心、不怕脏,是从事护理行业的基础素养,而更高要求,则是要具备专业护理知识和练就高超的职业技能。”蒋复高说,需要更多像韩伟一样的复合型人才从事养老护理员行列。

入行10年,“以老人为中心”是韩伟坚持的服务理念。心圆护理院有10%的入住者是“老漂族”,生活、饮食习惯有差异。韩伟曾服务过一位来自兰州的老人,她只爱吃兰州拉面,相当一段时间,韩伟坚持每晚到院外买了送到老人房间,直到老人能适应院内的饮食。“老人到护理院基本上有1-2周适应期,这段时间心理上容易焦虑、孤独,所以更加需要我们护理员细心发现,耐心开导。”韩伟说,现在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我为自己是一名养老护理员而感到骄傲。

记者了解到,因为过硬的职业技能,2015年韩伟跻身第二届苏州养老护理员比赛前6名,还取得了养老护理员三级认证(相当于养老护理员高级工)。目前,韩伟除了依旧忙碌在一线服务老人,还肩负带好100多人的护理员队伍职责,定期组织护理员培训,内容涵盖生活护理、急救知识等。(苏报融媒记者林琳文/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