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协同发展 “点亮”长三角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版图——记2021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11-01 14:37   访问量:

橙黄橘绿,相期与来。10月27日—28日,2021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太湖湖畔如期举行。本届展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民政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社会组织促进会、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等共同主办。

1场主旨演讲、2个主题论坛、4场圆桌会议、5个主题展区、6场参访互动活动。作为长三角地区首次搭建的社会组织合作交流与资源对接平台,本届展会吸引了长三角地区21个城市的400余家社会组织参会,展示风采、交流经验,共商共建长三角社会组织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万社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正如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兄弟省市一起,共同谋划和推进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风采展示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与国家同频共振,广泛参与援疆援藏、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助力省内‘富民强村’帮促行动……”

开幕式现场以视频形式发布了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十佳优秀案例、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优秀案例、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十佳优秀案例,展示江苏省社会组织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形成的可借鉴、可推广的“江苏经验”。

数字赋能,直播助农。江苏省互联网协会的“数字赋能为群众真心办实事,苏货直播为乡村培育新农人”案例是参与乡村振兴十佳优秀案例之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告诉记者,在江苏省委网信办等单位指导下,自2020年6月以来,协会共组织助农公益直播活动42场,带动地方农业农品销售额超过2892万元。

减负先行,赋能跟进。获评“我为企业减负担”十佳案例的江苏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袁天舒介绍,近三年来,协会累计为会员单位减免会费1827.6万元,减免比例超过54%。与此同时,协会主动贴近会员需求,为会员单位提供各类无偿服务费用达200多万元。

江苏省目前登记社会组织有9.5万家,登记总量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近3年来,全省社会组织支持贫困地区的帮扶项目资金达22.9亿元;自“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及各类服务性收费1.58亿元,惠及企业5.3万家。

夯实数量,更聚焦质量;已是大省,正向强省目标奋进。

开幕式现场介绍了江苏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情况,公布了2021年江苏省95家5A级社会组织名单,并进行了现场授牌。

“目前江苏省共有等级社会组织2.52万家。”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介绍说,在优秀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下,全省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协同发展

开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首个交流平台

2010年批准实施,201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时间推移,融入长三角、助力一体化,成为江苏社会组织新的发展着力点。

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以江豚保护为切入点多渠道播撒长江生态文明种子”案例获评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优秀案例。协会会长陈宜林介绍,多年来,协会走进江苏、上海等地多所高校开展宣传讲座达上百场,通过举办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长江大保护的社会知晓度和民众参与度。

一人行快,众人行远。本届展会首次为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搭建了交流与对接平台。

展会现场设置了公益成果推介区、公益集市互动区等五大展区,多维度呈现长三角城市群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成就。《长三角部分地区社会组织优秀案例》也亮相展会,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省11市的147家社会组织榜上有名。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发表了题为“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4场圆桌会议,嘉宾们求同存异、碰撞思想。提出问题,探索路径,各方共同为推动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出谋划策。

恰逢其时、大势所趋,“长三角社会组织区域一体化”开始蜕变、突破。多年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催生了太湖湖畔“长三角社会组织区域一体化”的“高光时刻”。

沪苏浙皖民政部门的相关领导现场签署了《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向书》,就“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这一议题,决定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总体规划、共同实施重点计划、共同推动资源链接。

上海市黄浦区、徐汇区、静安区、青浦区,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合肥市等“八市四区”民政部门达成了《长三角部分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暨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从多个业务层面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组织协同发展。

善为善治

展现公益慈善能量的一次“沙场点兵”

本届展会促成了江苏省内51个公益服务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额达4451万元。签约的公益服务项目中,有的是社会组织开展的慈善公益项目,有的是民政部门购买的公益服务项目,涉及扶贫济困、为老为小等方方面面,受益人群遍布全国。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燕介绍说,近3年来,江苏省内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超过4000个,资金总额达25亿元,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领域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公益服务。

随着“五社联动”治理机制的概念提出和实践落地,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完善社会力量参治理的思路已然明晰。如何让公益慈善资源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新的民政命题。

建设更高水平“善治之城”新目标、打造“益善苏城”新品牌。展会举办地苏州的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五,展会现场发布了《苏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发展报告(2011—2020年)》,从党建引领、政策支持等8个维度、22个层面,全面反映苏州社会组织公益发展的总体水平和基本经验。

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党建引领下,苏州社会组织已成为推动苏州公益事业和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2014年,苏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地级市社会组织党委。”苏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杨小勇告诉记者,多年来,苏州市持续构建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精心打造以苏州公益园为支点、辐射全市、四级联建的200多家“红色孵化器”,形成了“分类分层指导、开门开放融合、联合联建增效”等经验做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