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社区慈善基金”在苏州遍地开花 基层善治解决群众“小急难”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1-11-10 10:35   访问量:

前不久,苏州市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万枫家园的居民发现,垃圾桶旧址悄然变身为“乡邻花园”,花园内花团锦簇,一些人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消失了。

这背后,是万枫社区“创益∞”(意思为创益无限)基金“乡邻花园”营造项目的功劳。如今,依托登记的慈善组织设立的“社区慈善基金”在江苏省苏州市遍地开花,它把公益资源流转到社区,对接居民需求,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问题,促进基层善治,让居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9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5200万元慈善资金下沉社区

今年5月21日,万枫社区“创益∞”基金“乡邻花园”营造项目启动,社区内7家共建单位捐资,和社区居民、在职党员一起将原垃圾桶旧址改造成“乡邻花园”。接下来,“阿万”大管家和社区“新绿蚁”植树护绿志愿队认领“乡邻花园”,负责日常维护。截至目前,万枫家园内落成22处“乡邻花园”。

今年3月,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出台《关于推动设立“社区慈善基金”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发起方为乡镇、街道,资金托管方为登记慈善组织,启动资金不少于10万元,主要面向社区开展6大类慈善项目。

截至9月底,全市9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社区慈善基金”,另有565个村(社区)建立“社区慈善基金”。引导慈善资金近5200万元下沉社区,已安排近1300万元开展113个慈善公益项目和活动,成为苏州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力量、新模式。

驱动“三驾马车”

构建“五线”促善治

“在推进‘社区慈善基金’建立过程中,苏州各地抓住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这‘三驾马车’,建立融合发展、分工协作机制,逐步走出以社区基金为纽带、协同联动为方式、慈善项目为核心、专业服务为支撑、多元参与为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之路。”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芮静珈介绍道。

具体来说,就是围绕“社区慈善基金”,构建“五线”促“善治”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健全主体线——解决由“谁”来做。据苏州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高云介绍,“社区慈善基金”主要涉及三类主体:一是运作主体即管理委员会,二是托管主体即慈善会或社区发展基金会,三是执行主体即基层社工站等社会组织。据统计,目前镇(街)级“社区慈善基金”中有43个设立在乡镇慈善会,47个设立在市(县、区)慈善总会,6个设立在社区发展基金会;有15家社工机构执行20个“社区慈善基金”项目。

完善资金线——解决“钱”从哪里来。多元捐赠,通过各种方式动员辖区企业单位、爱心商户、共建单位、党员、群众捐资捐物,链接慈善组织予以支持。每个“社区慈善基金”有不低于10万元的启动资金,有来自市、县两级慈善总会的专项支持,有东吴证券基金会、金螳螂慈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捐助。有的地方通过开展社区义演、义卖、低偿服务等活动筹款;有的通过居民“点单”、管理委员会“派单”、企业“接单”模式,做到慈善资源与居民需求定向对接;有的策划慈善项目参与“99公益日”,如今年就有8个“社区慈善基金”项目网络筹款88.4万元。苏州市有较好的政府购买服务基础,在全市开展的“慈善同心·志愿同行”活动中,聚焦特困老人、困境儿童和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对符合“乐·颐养”“优·成长”“臻·圆梦”三个计划要求的“社区慈善基金”项目,每个给予1万至2万元的支持,共安排福彩公益金48万元。

建设项目线——解决“项目”怎么开展。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社区慈善活动和项目。今年9月全市开展的“社区慈善基金”精准对接项目活动中,96个“社区慈善基金”对接实施113个慈善项目,涵盖扶老、帮困、助残等,包括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失独家庭帮扶、社区教育、村庄环境改善、疫情防控等。

延伸服务线——解决“社工”如何作为。根据社工站在日常工作中所掌握的社区需求,为辖区内困难群体策划小微项目,获取基金支持,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承接“社区慈善基金”项目,联合社区、志愿服务等力量,综合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方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根据在日常工作、社情民意走访中掌握的爱心捐赠意向,推介项目、主动劝募,壮大社区基金池。

扩大参与线——解决“志愿力量”如何培育。一是以“社区慈善基金”项目吸引人,广泛招募,建立志愿者队伍并开展专业培训;二是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典型,挖掘社区能人,加强社区慈善文化和公益宣传;三是“社区慈善基金”对“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志愿表彰等予以支持,建立良好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群众“小急难”有人帮

微力量成就大影响

“苏州各地通过‘社区慈善基金’五线促善治模式,搭建了社区慈善平台,动员了各方参与,建立了社区募捐机制,丰富了社区慈善内容,扩大了社区志愿参与,提高了慈善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高云表示。在政府统一救助、慈善组织定向帮扶、社会自发救助之外,根据本辖区实际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帮扶,是“社区慈善基金”的首要工作。

各地广泛开展“微心愿”活动,有的为低保边缘家庭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有的为大病家庭送上温暖,有的为困境儿童家庭链接教辅培训、心理辅导资源,有的组织志愿者开展残疾人就医陪伴……精准解决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太仓市“社区慈善基金”项目大多由社工机构承接,如“百名困境妇童援爱行动”“困境人群社工服务”“困境儿童帮扶”等,重点发挥社工专业优势,针对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链接多方资源给予帮扶,已惠及3234名困难群众。相比传统慈善帮扶,社工的加入有效提升了慈善服务品质。

在“社区慈善基金”的背后,汇聚了一群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如昆山市张浦镇金华村,不仅基本实现了小额捐助不出村,而且这里还有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有连续15年为村里老人免费洗发、理发的好村民,有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媳妇,有脱困后年年捐款的爱心人,还有因受慈善帮助而奋发向上的学生……让家园变得更美好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