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太仓市:代替现场祭扫 平安温暖有序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2-04-08 18:12   访问量:

今年清明,江苏省太仓市关闭公墓、骨灰堂等场所,暂停开展群众现场祭扫活动,以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的方式缅怀逝者、慎终追远。

3月28日,浏家港陵塔集体祭扫活动现场庄严肃穆,供案上摆放着香烛糕点、鲜花瓜果,全体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捧鲜花,用宣读祭文、祈愿祝福等形式,代表无法前来现场祭扫的市民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与思念。

“今年我们不去扫墓了,我看到公墓管理方已经代我们集体祭扫过了。”市民周女士,往年清明都要和全家相约去公墓祭扫,今年改变了初衷。

据太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太仓市开展集体祭扫的第二年。“我们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为安葬在公墓、安息堂、塔陵的逝者家属,提供墓位、格位清扫、鞠躬行礼、敬献鲜花、宣读悼词等集体祭扫服务,努力做好群众无法到现场祭扫的心理慰藉。”

为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倡导文明、绿色祭扫,“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专门为群众提供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不仅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墓碑实景,并可以通过献花、敬香、留言等方式进行虚拟祭扫,现场感十足。

此外,高新区湖川堂骨灰堂还在入口处设置了一个“天堂信箱”,里面收集了数百位群众书写的寄语卡片,写满了对逝去亲人的真挚思念和祈福问候。

“今年情况特殊,我不能到墓前看您了,请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您多谅解!”家住外地的王先生通过手机屏幕,对父亲的墓碑隔空表达哀思。代祭扫时,工作人员打开视频与王先生聊天,直播祭扫全程。据统计,自3月8日以来太仓市多家殡葬服务机构已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千余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