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姑苏区:五个“中央厨房”开足马力,每天为老年居民送餐1000多份
来源:紫牛新闻   发布日期:2022-04-28 09:36   访问量:

 “今天67份订餐由我们进行无接触配送,全部是附近3公里范围以内,送到老人家门口,老人自行取餐,”4月25日上午10点多,在苏州姑苏区潼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门口,送餐员穆玉梅、吴金芝正在给电瓶车保温箱清洗、喷消毒液,为10点半出发送餐做准备。大概45分钟后,她们将完成所有送餐任务。“这里是我们规模最大的一个‘中央厨房’,每天约配送600份订餐,因疫情原因,堂食和居民取餐都取消了,订餐会直接配送到姑苏区13个分餐点位上,再进行分发,”姑苏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行政总厨朱刚介绍说。


 当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潼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中央厨房”,两位帮厨工作人员正在将打包好的饭菜装箱。厨房内干净敞亮,刚刚烧好的盐水虾、焖肉、花菜肉片、红烧土豆、小白菜等整齐摆放在不锈钢分餐台上,“一大荤一小荤加一素菜,是14元标准的A套餐,两荤两素加水果是25元的B套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根据居民的个性化需求,还可以进行点菜。“干煎带鱼35元,三色虾仁30元,虫草花炖乳鸽38元,酸菜鱼30元,虾仁蹄筋30元,鲫鱼25元,黄鳝烧肉35元,梅干菜扣肉32元,”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一周菜谱”和“4月菜单”,菜品价格普遍比较实惠。


 “无论供餐还是点菜,品种多以苏帮菜为主,既考虑到老人饮食需要清淡的健康需求,也要兼顾老人普遍口味偏重的喜好,适当搭配一些‘浓油赤酱’的菜,让老人吃得‘有滋味’,”朱刚告诉记者,同时,针对高血压、高血糖、痛风等特殊群体,会进行定制配餐。如果居民有术后康复需求,可以选择平价供应的鸽子汤。


 厨房另一边,一大盆肉酱已经调制好了,工作人员正忙着搓肉圆,提前准备第二天的食材。“配料仅有鸡蛋、淀粉、食用油,少放一些糖,搓好了下油锅炸,”记者看到,肉圆个头很大,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肉圆是“明星产品”,两个7元,春节前有居民特地前来订购了45个。


 “每天早晨6点左右,定点基地会按照前一天的配餐需求量,将新鲜蔬菜运过来,接着厨房开工,6名帮厨开始洗菜、择菜、切配,随后由3名厨师加工制作,9点半前基本烧完,”朱刚带记者参观了留样冰箱,制作完成后,每天后厨会将所有菜品按要求留样,储存在冰箱里,以备检查。朱刚还向记者出示了“冰箱清洁、消毒”记录,“厨房操作间所有冰箱每天定时清洁、消毒,由专人负责并填写记录表,绝对保障疫情期间老年人饮食安全。”

 “目前我们的送餐服务覆盖到姑苏区6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7个日间照料中心,总配送量超过1000份,其中潼泾、大公园、彩香、和泰、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设置了一个‘中央厨房’,其余为配餐厨房,餐品送达后、分发前会进行保温处理,尽量保证居民吃到热菜热饭,”据姑苏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政介绍,疫情影响,老年居民买菜、做饭不如以前方便,特别是一些年纪偏大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线上操作买菜,最近一段时间,订餐量有所增加。为保障供餐平台平稳运行,公司所有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送餐人员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居民如有需要订餐,可拨打附近社区的订餐电话,提前一天进行预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