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 “苏式颐养”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来源:引力播   发布日期:2022-12-31 15:48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日前,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十四五”末,全市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不断健全,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均衡发展,“苏式颐养”品牌集聚效应凸显,农村养老服务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一呼百应”汇聚养老服务联盟 加大对特殊困难老人关爱服务

为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吴江区在震泽镇探索为空巢独居老年人定制智能手环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加快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及老年人一键呼叫服务,以七都镇为先行试点地区,首批为特困、低保和低保边缘等困难老人安装终端设备并开通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优势,真正让老人实现“一键吴优”。

一键呼叫服务是今年吴江区的重要民生实事工程。目前,一键呼叫平台各功能基本完成开发,既可响应一键呼叫求助,又能提供信息咨询、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等一般生活服务,各地的终端设备正在陆续接入区级平台,最终将实现全区养老服务实时可视化。

正如《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推动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保障帮扶、强化农村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提升家庭照护服务能力等。

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应养尽养、应住尽住。规范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委托照料协议,通过向供养服务机构、社会组织或照料服务人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照料服务。

同时,加强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保障帮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视频连线等形式,每周至少开展2次巡访关爱服务,织密空巢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网络。进一步创新关爱服务方式,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列入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纳入政府采购居家上门服务内容、列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内容。结合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配置智能呼叫、健康监测等智慧养老设备,实施风险预警;结合“社区+物业+养老”行动,鼓励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守护行动;结合“五社联动”建设,凝聚基层自治组织、老年协会、网格员、养老顾问、乡贤志愿者、亲属邻里等共同关爱合力。

从特殊困难老年人扩大到农村老年人,我市正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智慧化。推动“一网治理”智慧管理模式,通过线上平台+线下阵地,对农村老年人基础信息、需求发布、响应落实、监管提升四个闭环管理,实现农村养老服务网格化、管理智能化。借助安装智能门禁、智能水表、生命监测仪等设施设备,接入后台居家养老服务终端,持续提升对农村高龄、困难老年群体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的关爱力度。

健全三级农村养老设施布局  构建苏州农村“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今年以来,针对越来越高的养老需求,一批高品质综合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升级版日间照料中心陆续开放,为吴江老年人带来全新的养老体验。吴江区以区镇(街道)为单位规划建设11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此为基础,带动建设300余个村社日间照料中心,打造39个“一站多点”的社区养老运营片区,全面加快形成网格化服务格局,让每位老人都能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优质养老服务。

同样,在张家港市南丰镇,以“和丰塘”民生综合服务中心为引领, 14个(村居)民生服务站、25个(埭组)民生服务点串联形成镇—村—埭三级民生服务网络,以“分层分级、多方协同、原居互助、能力建设”的民生服务模式进行运营,实现养老设施全域化、资源统筹精准化、多方力量融合化。

“服务阵地的启用,将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模式予以调整结合,为老人创造了一个就近‘吃一顿饭、洗一次澡、参加一个活动、提一个建议’的好去处,满足大多数老人养老不离家的需求。”南丰镇副镇长沈兰说。

这也是我市加快推进农村养老设施布局的缩影。《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健全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养老设施布局,构建苏州农村“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包括推进县(区)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推进镇(街道)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具体为每个涉农县级市(区)至少建有1所符合《江苏省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设置标准》的集中供养服务机构。2025年底前,各镇(街道)的敬老院、福利院提档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新建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要以医疗护理为主。发挥城市养老服务资源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城市与农村开展挂钩帮扶,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同时,构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点融合发展的“1+N”颐养共同体,形成农村养老资源联盟壮大的雁阵效应。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标准化的日间照料中心。自然村、居民小组等因地制宜配建睦邻点、小型日间照料点(站)、助餐点、老年人活动点(站)等相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推行“政府补一点、集体出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付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保障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可持续运营。

以太仓市沙溪镇松南村为例,综合对老年人的状况和需求摸底调查结果,强化社区养老服务阵地建设,投入130余万元对位于松南新村小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后的日照中心有10类功能室,包括“休息照料、文娱活动、助浴助洁、心理慰藉、健康评估、健康监测”等25类服务功能,可容纳100多人、辐射人群300多人。据统计,目前愿意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数达842人、占比达99%以上。

推广“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新模式  发展养老志愿服务

针对全市年满80周岁的老人,张家港创新打造(虚拟)养老院平台,通过“12349”服务热线或微信小程序“下单”的预约方式,为老人提供人文关怀、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6大类、42项的居家养老服务。在此过程中,南丰积极参与其中,积极链接养老企业和社会组织资源,组建起一支服务人员队伍。

做好养老工作,服务人员的数量、素质是重点,也是难点。在对全镇老人数量、年龄、地区分布等进行全面摸底情况下,南丰实施“时间银行”特色项目,激励动员低龄老人担当志愿者,通过服务高龄老人积累时长,并以类似“存钱”的方式计入平台,作为自己年老时提取兑换相应养老服务的“时间”,不仅有效补充服务人手,更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形成代际接力的新型社会养老模式的同时,越来越多社区(村)建立起养老服务志愿团队。太仓市沙溪镇松南村建立的志愿者团队,志愿者人数724人,达常住人口的32%。该团队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工作职责、安全应急制度等服务标准及制度,并建立相关台账,为养老服务的开展提供了强健的组织保障。同时成立了“老助老”服务团队,共有3支专门服务队伍,为老人提供生活帮助、精神文化生活、医疗服务等多重服务。

《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模式。有序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鼓励各地建立农村留守妇女、低龄健康老年人为主体的养老服务志愿队伍,与农村高龄、失能老年人开展结对帮扶。推广“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模式;引导各地积极培育为老服务的公益性、服务型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从事专业化为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鼓励养老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较好的农村地区拓展养老服务功能,发展候鸟养老、田园养老等模式。加速农村“康养+旅游”整合力度,到2025年,每个涉农县级市(区)重点打造1个高标准乡村旅游打卡点,逐步建立集高端康养、古镇度假、乡村旅居于一体的苏式田园文旅康养产业模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