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全面推进“四位一体”民生保障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2024-03-25 16:37   访问量:

江苏省苏州市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重要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署,接下来将着力构建“四位一体”民生保障体系,扎扎实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优化政策制度体系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持续加大惠民利民便民政策供给。一是聚焦困难群体。建立健全覆盖6个救助圈层、45类困难人员的弱有所扶救助体系,优化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完善“单人保”政策,将临时救助保障范围从户籍人口拓展至常住人口。二是聚焦老年群体。持续推动“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落地落实,配套建立“三类保险、五项补贴、七个激励奖励”等支持政策,让全市老年人安享方便可及、城乡均衡、优质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三是聚焦困境儿童。持续深化儿童“关爱之家”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八项制度,不断提升困境儿童关爱帮扶质效。

建强社区服务体系

坚持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努力在优化设施布局、建强服务队伍等方面发力见效。一是在服务设施上。推动全市2265个、380万平方米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切实提升资源配置使用效率。依托2948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点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丰富“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功能。二是在服务力量上。抓好全市2.5万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力争到2025年,30%以上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三是在服务供给上。依托全市99个镇(街道)社工站、2233个村(社区)社工室,推动专业社工零距离服务困难群众。大力实施各类“微实事”“微自治”项目,以房前屋后“小切口”做优幸福和谐“大民生”。

完善综合帮扶体系

整合各类帮扶政策和资源,努力让每一位“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都感到“很有福气”。一是推进万户“安居助困”行动。加快建设“苏州市困难群众综合帮扶平台”,完善“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机制,落实每人每月1115元低保新标准,对全市1.5万户低收入家庭居住环境进行线路及燃气安全检测、水管检修等,向全体低收入人口免费赠送“苏惠保”。二是推进为老“服务提质”行动。新建和改造提升100个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实施1.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30家智慧养老院,继续为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智能烟感报警装置。三是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把“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工作做细做实,下大力气打造“救助+就业”“救助+服务”等新模式,切实为务工无着落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服务帮助。

用好社会力量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深化“党建引领千社联万家”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重点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推动全市社会组织与重点帮促村结对帮扶,资助不少于30个类别项目,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二是充分挖掘社会慈善资源。引导全市184家慈善组织进一步畅通慈善募捐渠道,用好3.2亿元慈善信托资金,发挥好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切实为“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体帮扶贡献力量。三是充分发展社区慈善基金。进一步扩大规模和数量,引导慈善资源向基层倾斜,实施一批扶老、帮困、助残、村居环境改善等小微民生实事项目。四是充分调动社会专业力量。依托全市110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驿站,打造集医疗康复服务、社区支持服务、就业指导服务于一体的“1+3”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实体化运营全市11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用好106个“儿童关爱之家”阵地,在80所学校试点开展驻校社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切实以专业服务提升民生保障精准度和有效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