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姑苏区高效率推进“幸福助餐工程”落地落实
来源:姑苏区民政与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19-12-10 16:00   访问量:

 

为落实苏州市委关于打造发展硬核“两个聚焦”等部署要求,回应老年居民助餐需求的呼声,姑苏区直面老龄人口众多(占比达31.03%)的现状,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把助餐服务作为先导性、普惠性解决养老难问题的牛鼻子,实施老年人“幸福助餐工程”,推动助餐服务从基础全覆盖到高质量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姑苏为老服务往实里走、往深里去。 一是搭建专班构建组织力。组建由姑苏区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区民卫局为牵头单位,区党政办、区住建委、区教体文旅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国资办、区市场监管局、区资规分局、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自专班成立以来,已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9次,实地调研15次,赴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2次。 二是部门联动彰显行动力。各部门、各街道积极配合,协力做好姑苏助餐服务优化提升基础工作。各街道克服空间资源受限的困难,加大自身资源调剂,将原用于商业出租、街道办公等13处计3.2平方米的房产调整优先用于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抽样调研,排摸出全区至少约5000名老年人存在助餐需求。赴苏州市民卡公司、食品集团调研,为信息化平台建设和食品原材料统一供应奠定基础。 三是规划先行强化执行力。在深入基层调研,全面摸排梳理的基础上,制定《姑苏区老年人“幸福助餐工程”实施方案》《姑苏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运营指导意见》,设计《姑苏区老年人需求调查问卷》,梳理“资源库”和“专家库”名单,为高质量推进助餐工程提供有力支撑。平江、金阊、双塔、吴门桥4个街道已根据实施方案启动20195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改扩建工作,助力项目良好开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