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立足民政职能 助推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1-15 17:03   访问量:

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连接政府和办事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家港市民政局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在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构建上持续发力、创新突破。

一是“上下”同步,健全一体化服务体系。在市级建立健全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线上平台的基础上,同步做好村(社区)线下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功能区域设置,提升优化硬件设施,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做到一窗受理、实时响应,确保线上的便利化操作在线下服务载体得到规范化落实,实现线上线下一体服务。目前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100%。

二是“全程”培养,打造全科化社工队伍。指导各镇(区)、村(社区)建立健全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综合培训、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绩效考评、统一工作保障”的要求推进全科社工队伍建设。全流程培养全科社工,通过报名、考试、人岗相适度打分等环节,在全市选拔出500多名全科社工,村(社区)全科社工覆盖率100%,市级不定期对全科社工进行综合培训,制作《“全科社工”工作指南》,明确服务规范,全方位提高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实现“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

三是“点面”结合,推广信息化服务平台。2019年12月19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在张家港召开了苏州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了棋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平台及全科社工队伍建设经验,目前张家港已向社会公布了包含民政、卫健等6个部门67个事项、86个业务的《张家港市首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单》内公共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网申请、一证通办”。平台前期在4个镇8个社区试运行,为进一步推广平台面上使用范围,近日张家港民政局专题召开推进会部署,实行全科社工使用平台情况月报制度,在实践运用中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村(社区)实现100%覆盖、100%使用,推动服务智慧升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