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昆山优化七项政策机制为全市困境儿童兜底线织密网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1-23 09:41   访问量:

2019年,针对困境儿童存在的实际困境,昆山市民政局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围绕“生存、发展、安全”等工作重点,不断梳理、优化有关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大病保险、教育资助、节日慰问、入户访视、服务项目、收养登记、临时失护救助等各类文件政策和工作指南,尽最大努力提升制度效能,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多帮助帮扶。

一是兜底生存保障。除福利院内集中供养的54名孤儿之外,目前共31名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享受每月1242元或2070元的专项生活保障金;此外,557名困境儿童根据不同困境情形,分别得到低保救助、边缘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临时生活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

二是织密医疗救助。针对全市困境儿童组织实施了“明天计划”医疗资助项目,截至目前共3名重残重病儿童得到7.6万元的资助。同时,充分利用苏州慈善总会的项目资源,为全市636名困境儿童针对意外事故和少儿常见的50种重疾,购买0.3万元至20万元保额不等的社会保险。

三是保障发展权益。充分利用省补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将资助对象从社会散居孤儿拓宽至事实无人抚养的困境儿童,14名社会散居孤儿、父母监护缺失儿童和父母监护无力儿童发放每年1万元的助学金。

四是扩大慰问范围。一改往年只针对社会散居孤儿发放慰问金的做法,今年将全体672名困境儿童(除去福利院集中供养的孤儿)全部纳入慰问对象名单,为困境儿童家庭送去温暖。

五是强化入户访视。将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不在一地的困境儿童纳入重点月走访名单。制定印发《社区儿童主任访视困境儿童工作指南》,对入户前的准备工作、首次访视的基本任务、如何应对家长的负面情绪、会谈技巧、如何与社会力量合作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和指导。

六是链接社会资源。寒假期间,指导全市15个辖区的督导员,针对但不限于困境儿童策划包括安全知识和自我防护讲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站、志愿服务等服务在内的寒假项目,丰富困境儿童的假期生活。与此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4个辖区约155名困境儿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精准评估,为2020年试点购买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奠定基础。

七是优化评估机制。分别在收养能力评估指标、评估程序的修订,否决性指标的提前告知,以及自我评估、部门函询等工作机制方面开展探索和研究,各类规范性文件和指引性文件均已起草完毕,并完成首轮征求意见程序,通过科学规范的收养能力评估,被收养孩子的健康成长环境可得到更好的制度性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