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民政局抓好“五大关口”从源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2-25 10:21   访问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五大关口”,积极投入“战疫”一线,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抓好党员先锋示范关。局机关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养老服务机构、救助管理站、殡仪馆等重点疫情防控单位同步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成立民政“疫”线先锋行动支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主动作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领航抗疫防控最前沿。由局党委副书记徐健亲自带班,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民政“疫”线先锋行动,2月6日至8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主动对接星茂社区,参与社区疫情排查、宣传发动等防控工作,协助小区登记人员车辆信息、监测居民体温;1名军转干部加入“疫线红盾行动支部”,赴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协助公安、交通等部门在卡口检查车辆、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工作。2月10日至14日,又抽调15名工作人员壮大民政“疫”线先锋行动支部,对菱塘社区、报本社区的住宅和出租房屋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起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2月19日起,民政“疫”线先锋行动支部的成员们又转战到了迎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做好出入证、汽车通行证的办理和发放;配合社区重点对2个卡口的进出车辆、人员进行排查;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二是抓好养老机构管理关。自1月25日起,全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一是封闭期间,养老机构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鼓励子女和亲属利用微信视频、电话拜年的方式慰问入院老年人。二是封闭期间,所有老人不得擅自离院,因身体原因确需外出看病的老人,院内工作人员要主动帮助老年人做好防护措施。外出看病或回家过年的老年人,返院后,对有空余床位的,应当设立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没有空余床位的,应当在原居室隔离观察。三是养老机构医务人员和服务人员每日实时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做好在院老人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应及时送医或第一时间上报并处理。四是所有养老机构日常消毒工作要提高标准,严格执行物品的浸泡消毒、物品表面擦拭消毒、紫外线照射消毒等多种消毒举措,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五是院内工作人员要加强个人的日常防护,每天上班后,要严格执行消毒工作。请假回家过年的养老服务人员返院后,要进行体温检测。如果是从武汉返院以及途经武汉返院的人员,应主动到社区居(村)委会进行登记,按照要求进行医学观察不少于14天后方可上岗。六是暂停居家上门服务(凡是享受政府免费居家养老服务援助和补助的,待疫情解除后再补),关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不再提供助浴、助餐等居家养老服务。

三是抓好殡仪服务处置关。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协作,即时掌握常熟市新冠肺炎疫情动态,准备好专车、专人、专炉,确保一旦接收因感染新冠肺炎致死亡的逝者火化任务,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自1月27日起,市殡仪馆暂停遗体守灵业务以及非本市死亡遗体接运业务,各业务窗口仅限两名家属进入办理业务,并采取佩戴口罩、进门登记、洗手消毒等防控措施。自1月28日起,虞山思亲苑暂停遗体守灵业务和寄存业务,业务窗口仅限两名家属进入办理业务,并且采取佩戴口罩,进门登记、洗手消毒等防控措施。

四是抓好专项事务服务关。一是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的原则,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工作,暂停受助人员返乡工作。二是暂停婚姻登记业务。经市民政局领导请示常熟市人民政府,自2月3日起暂停办理所有婚姻登记业务。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通知婚姻登记当事人,并向全市发布公告,做好来电咨询人员的询问、解释工作。三是进一步关注贫困群众和特殊群众。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切实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和防范疫情需求,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和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联合对全市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散居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2200多户困难群众发放爱心防疫物资,每户发放消毒液1瓶、洗手液1瓶、方便面1箱。四是做好慈善捐赠监管。加强对已接收捐赠款物的慈善总会及各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切实保障慈善款物有效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3日24时,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社会捐赠1945笔合计44902770.08元,其中现金捐赠1371笔合计37920562.88元、物资捐赠574笔合计6982207.2元;上述捐赠中,捐给本地1643笔合计27851879.41元、捐给外地302笔合计17050890.67元(其中湖北黄石21笔合计5313040.10元)。

五是抓好员工返岗防控关。摸排返岗人员健康状况,落实“一人一表”登记制度,通知从湖北等疫情严重省份和浙江省温州市、河南省信阳市、安徽省阜阳市等疫情重点地区准备返岗的同志推迟返回,对3名有间接接触史或者从市外回常的工作人员实施居家观察14天。建立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如有异常,按照防疫规定处置,切实把各项管控保障工作细化到岗、量化到人,确保“三返”工作安全有序平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