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织密防疫网络 汇聚爱心暖流 张家港民政系统严密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2-04 10:46   访问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港市民政局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靠前指挥、主动担责、措施有力,切实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守土有责,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印发4份文件在全系统进行专门部署,局党委副书记参加市社会及社区防控组专班并担任防控组副组长,开展联合管控。加强宣传布置,1月28日召开局系统中层以上人员紧急会议,学习传达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微信、QQ等载体向各民政服务机构推送疫情防控要求,分管负责同志、各业务科室分条线指导民政服务机构迅速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局机关、局属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二是强化应对管理,分类施策到位。全力保障养老机构平稳过渡,1月25日起对全市23家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市老年活动中心和所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暂停运营、居家上门服务暂停服务。春节期间,市民政局先后6次前往全市养老机构检查指导,督导养老机构把好“封闭、解释、检测、消毒、分餐、隔离”六道关口。严密防控殡葬领域疫情,1月27日起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封闭告别厅、休息厅,2月2日起市天府苑实行半封闭管理,除遗体接运车辆外,其余车辆一律不再进入苑内,送葬人员只限为直系亲属,总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后才可进入苑内。经过前期高密度宣传,春节期间天府苑接待治丧群众同比减少60%。有序维护民政服务机构安全,1月25日起儿童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取消2月2日结婚登记办理并延期办理所有婚姻登记业务,2月2日发布疫情防控期推行社会组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的倡议,市救助管理站加强站内人员身体情况每日报告、救助人员车辆及餐具消毒、进出机构体温检测制度。

三是强化困难救助,服务保障到位。加强防疫期间社会救助力度,1月30日下发《关于层转<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以村社区为单位,了解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救助对象的生活情况,必要时采取发放个人防护用品等方式实施临时救助,生活困难的患者由镇(区)开展先行救助,对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为全市困难家庭发放首批爱心防疫包,2月1日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为全市低保户、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对象、特困人员和三类享受生活保障的困境儿童等困难对象发放首批爱心防疫包,首批物资包括13400只口罩、3500瓶1升装消毒液(每户1瓶)、3500瓶洗手液(每户1瓶)。开展困境儿童防疫保护,市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招募社会组织及儿童社工对全市219名困境儿童进行了跟踪排查,为缺乏防护物资的儿童送去防护用品,共计送出2600个医用口罩,及时为52个相对高风险儿童及家庭提供了支持。

四是强化社会参与,专业助力到位。及时发布《关于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专业特长,主动投身防疫工作。做好公益宣传,市广告协会成员单位突击设计制作、安装发布抗疫主题公益宣传牌,市文化艺术业商会联合市苏华美术馆用画笔歌颂时代英雄人物。传递社工力量,市公益组织培育中心主任梁菲作为社会工作专家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参与了武汉社区支持小组行动,提供线上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及家庭增能等专业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市翔宇救援社组织骨干力量参与一线卡口防疫、监测体温,市澳洋志工协会加入红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

五是强化上下联动,社区防控到位。加强业务指导,1月31日,市民政局与市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指导城乡社区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社区防控的一系列综合防控措施。加强信息沟通,成立镇(区)社区办主任防控工作群,及时传达各项工作要求,各镇(区)有效组织城乡社区对涉武汉、涉湖北人员情况进行摸排,有效防控疫情。加强督促走访,市民政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赴城乡社区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

六是强化慈善动员,爱心接力到位。迅速动员部署,1月26日,张家港市慈善总会发布公告启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公布了接受捐款和通用物资的渠道,区镇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形成浓厚的慈善氛围。社会爱心凝聚,公开募捐发起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献出爱心,截止到2月3日中午11点,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捐款8834187.52元,收到捐赠的洗手消毒凝胶24瓶、普通口罩12.51万只、医用手套4万副、1000件防护服。及时公布捐赠情况,市慈善总会做好捐赠款物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工作,在张家港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公示接受捐赠情况。加大防疫爱心物资投放,向福利、养老机构,低保等困难群众、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民警、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发放防疫物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