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民政三措并举做好防疫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10 16:20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港民政落实落细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工作职责,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加大力度“兜底救助”。密切关注城乡低保等困难家庭,确保他们“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确保困难群众低保金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发放低保、低保边缘和特困人员救助金291.36万元,困难群众物价补贴72.69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85.57万元。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对全市特定困难对象发放每人每月125元临时生活补贴,共计108.5万元。

二是简化流程“快速救助”。根据《关于层转<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简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审批流程,对新增对象暂停民主评议和入户调查,待此次疫情结束后补办流程,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职能,让困难对象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三是及时预警“主动救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过社会救助管理平台对“基础人员信息库”人员进行风险监控,一旦出现大病或医疗费用支出过大,立即响应“因病致贫”大病预警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对医疗费用支出较大的低收入家庭发放生活补贴5.1万元,将救助从事后转为主动,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家庭的实际困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