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 “五最护航”全力兜住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底线
来源: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15:20   访问量: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属于易感脆弱群体,抗疫情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对于困难对象特殊群体,吴中区落细落实相关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满足其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需求,为困难群众送去“特别的温暖”。

一、落实最精准的排摸

疫情发生后,及时组织基层工作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对全区6425名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了解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及身体健康情况。与此同时,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告知困难群众暂缓或错峰领取救助金,减少人群聚集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困难群众因新型冠状病毒而感染肺炎。

二、启动最硬核的保障

春节前,当月的救助资金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与此同时,全区广泛开展的“三级三联”走访共发放慰问金5042.9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面对突出疫情、假期延长等情况,督促基层民政部门主动与财政、金融部门协调对接,全区救助资金于21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2月份,发放物价补贴48.13万元,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临时生活补贴69.8万元,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不受疫情影响。

三、建立最便捷的流程

视情简化救助申办程序,要求各地全面运用社会救助“电子证照查询”平台,在防疫期间视情简化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需人员集中和密切接触环节,待疫情防控解除后,再予补办或通过动态管理进行有关项目的核实工作。在救助来访暂停的背景下,认真做好群众来电答复工作,解答相关救助政策咨询,指导群众及时按需接受救助。

四、送达最暖心的关怀

积极协调防疫资源,优先为全区困难对象配发口罩,满足其基本防疫需求。除此之外,督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人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和生活所需,协助做好防寒保暖、体温检测、清洁卫生、居所通风等疫情防控工作,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五、提供最细致的服务

目前,全区共有16名在册低保、低保边缘对象从外地返苏后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村(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对被隔离救助对象及其家庭其他成员,特别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儿童、残疾人、病人等给予重点关心关注,及时了解其身体和生活状况,按需提供生活和防疫物品,确保“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