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两处养老机构入院返院集中隔离观察点正式启用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13 15:24   访问量:

根据省民政厅《关于推进养老机构入院返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日,常熟市结合各养老机构实际情况,选取两个养老机构,设置了集中隔离观察点,解决非常时期刚需老年人入(返)院的实际需求,帮助养老机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入(返)院面临的问题。

首家集中隔离观察点设在桃源涧常熟市社会福利院原址。该院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消防改造,原入住老人全部转移至常熟市敬老院。受疫情影响,院内暂停消防改造,市社会福利院将其中一幢暂未消防改造的单体建筑三楼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经改造,该观察点共设有床位20张,其中自理、介助床位12张,介护床位8张,以“一人一床”、“一人一间”为单位实施管理;同时配有护理站、医生办公室、备餐间、处置室等;周密制定老人隔离护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制度。现有工作人员11名,其中带班负责人1名,护理人员6名,医生1名,后勤保障人员3名,为服务对象提供日常生活护理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另一集中隔离观察点设在古里护理院。该院选取一幢楼的第四楼层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内含2个通道,一部医用电梯,两个消防楼梯,实现人流物流开,现设置隔离观察室9间,均为单人标准房,同时设有护士值班室、休息室和医疗废物处置室;在人员和物资方面,为隔离对象准备了生活照料、餐饮保障、后勤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专职工作人员,为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配置了齐全的防护用品

在集中隔离观察点筹建阶段,常熟市民政局特邀市卫健委相关专业人员两处观察点的设置及管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卫健委相关专家从场所布局、物资配备、人员设置、工作流程、消毒隔离措施、个人防护措施、医疗废物处置和工作制度制定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协助两家养老机构将集中隔离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确保隔离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现两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已正式启用,其中位于桃源涧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已收住13名服务对象

根据“非紧急不入院、先评估后入院”的原则,目前入(返)院老须先向养老机构提交申请,经养老机构评估、属地民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在机构内接受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确认健康后方可入(返)回老人生活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