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民政局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兜底保障工作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09 16:23   访问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民政局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时刻关注全市困难群众的生存状况,及时在生活上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兜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底线。

一是保障各类救助资金的发放。在春节后银行普遍延迟开业的情况下,市民政局积极对接银行沟通协调,确保低保金等救助资金按规定在10号之前发放到位。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我市增发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每人125元,共为全市7689名困难对象发放补贴96.1万元。

二是及时为困难群众联系疫情防控物资。针对困难群众获取防疫物资较难的问题,市民政局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常客隆等申请和购买相关物资,共发放口罩3.6万只、生活物资套装(消毒液、洗手液、方便面)2278份、羽绒服3350件。所有防疫物资都由村(社区)指定专人按名册逐户上门发放,困难群众不需要到指定地点领取,避免交叉感染。

三是简化各类救助办理程序。取消民主评议等聚众商讨环节,突出网上办理和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市民政局授权乡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可针对发生的急难情况进行快速临时救助,由乡镇自行审批、快速发放,事后补齐手续后向市民政局备案,做到救助及时,解群众燃眉之急。

四是加强对特殊困难对象的上门探访。针对单身老人、残疾人、孤儿、居家隔离人员等对象,建立村(社区)“一日一问”、镇(街道)“一日一报”、市民政局电话探访等制度,及时跟踪困难群众所需所求,确保人人居有定所,生活有着,安全度过疫情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