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坚持“三化”抓防控重点促清明保障
来源: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07 16:30   访问量:

326日起,吴中区34个室外墓区、约80余万穴提供现场预约祭扫。截至46日,全区预约人数14.5万人,实际祭扫29.2万人,占全市祭扫人数40%,是2019年同期的10%;祭扫车辆数6.7万辆,是2019年同期的14.5%,未出现火情火灾、安全事故和疫情病例报告。主要采取以下三项举措:

一是注重机制化推进。区政府召开部署会、培训会,对限量预约、疫情防控、交通保障、山林防火、墓区秩序、散坟管理作出具体部署。区、镇(街道)两级建立工作专班,制定祭扫活动方案、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分层分级明确工作措施。区殡管所和各墓区设立政策咨询热线,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安排专人答疑解释,落实日报制度。

二是落实管控化措施。所有室外公墓祭扫活动通过苏城云祭扫网上预约,设置预约量上限值不超过往年同期的50%,在每个墓区外设置检测点位和隔离点,配强工作力量和防疫物资,对现场祭扫人员进行材料审核和体温检测。分批分时段安排祭扫人员进入墓区,配足安保人员,加大墓区的巡查力度,提醒祭扫人员减少逗留时间。落实墓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森林防火措施,开通疏散分流安全通道;加强散坟管理,增岗设卡,加强巡护,防止火种进山入林。

三是倡导人文化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单等方式宣传绿色、文明、低碳的祭扫新风尚。全区18个公墓单独建立网上祭扫平台,设立虚拟纪念馆49.1万个(其中东山华侨公墓16352个墓穴可实行网上实景实像祭扫),累计42.1万人次网上祭扫浏览量。所有骨灰堂(塔陵)和室外公墓由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一次集体祭扫活动。6个公墓提供代客祭扫服务,累计代客祭扫131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