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昆山市“四步走”强化平安边界建设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4-27 16:19   访问量:

昆山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建设,不断创新界线管理方式,全力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一是建立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制定《十三五昆山市平安边界建设工作方案》,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强化沟通联系,突出矛盾调处的快速反应,减少边界纠纷。

二是推进落实每年制定《行政区域界线界桩巡查工作方案》,有序安排各管护方和第三方落实年度巡查任务。推进联合检查,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召开联检会议、开展联合巡查等方式有序推进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目前已完成沪苏线、吴昆线、昆太线的联检任务,形成联检报告。完成界桩更换,2017年完成22个县级界桩更换,2018年完成13个省级界桩更换,2019年开展界桩测绘,并完成档案归档。

三是创新方式运用无人机巡查,通过购买服务,由第三方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每半年开展1次界线界桩巡查。开展移动式巡查,2019年,开发完成界桩巡查APP软件,该软件包括界桩属性登记、界桩状况拍摄、GPS定位、巡查路线记录等功能,巡查员利用手机移动便捷的优势实现界线界桩移动式巡查。

四是打造特色。打造边界文化,以界桩更换为契机,积极探索边界文化建设,在苏昆边界的阳澄湖畔建设阳澄湖文化界碑,将地名文化”“边界文化”“特产文化有机结合,为地区边界文化建设做出了有益尝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