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市做好“四则运算” 打造 “百姓客厅”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5-06 18:07   访问量:

张家港市通过“加减乘除”工作法,打造社区用房运营品牌“百姓客厅”,提增社区用房运营效率和为民服务能效,真正让社区居民走得进、留得住。

一是做好加法,有效整合资源。“百姓客厅”立足“为老、为小、助残”,有效整合卫生、养老、文体等社区服务资源,集成党建群建、生活服务、事务办理、心灵港湾、网格管理和特色服务“5+X”功能,切实发挥社区党群联系沟通纽带、为民服务聚集平台、自由交往开放空间的作用,让社区服务更贴近居民需求,增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吸附力。

二是做好减法,大幅减轻负担。通过梳理事项清单、减少考核评比、简化办事流程“三道减法”推进社区减负,更新村(社区)盖章事项清单,规范社区考核和创建活动,打造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集成各类政务服务落地到“百姓客厅”,切实减轻基层治理负担重、压力大的问题,让社区回归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本位,把社区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移到为民便民服务上。

三是做好乘法,大力提增能效。“百姓客厅”采用社区负责运行、委托社会组织运作、条线部门垂直管理、居民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市场的联动作用。通过引入专业的社区营造团队、社会组织等,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打造系列品牌服务项目,全面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服务效能。

四是做好除法,自治推进减阻。树立“用户思维”核心理念,深刻把握动迁安置、商品房和老城区三种类型社区的不同特点,在坚持整体定位、明确整体框架的前提下,将更多个性化设计权限留给社区,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同时,发挥我市基层治理中居民自治、议事协商的特色优势,将居民群众纳入到百姓客厅打造的全过程中,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心,让社区用房真正成为“百姓客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