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民政局“三个到位”增强困难群众疫情“抵抗力”
来源: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6-04 10:58   访问量:

近日,吴中区民政局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在我局指导下,各地民政部门履职尽责,用一项项硬核措施编织成一张严密的兜底保障网,为困难群众增强了“抵抗力”、点燃了“新希望”。 

一是深入排查政策落实到位。组织基层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在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了解掌握其家庭生活状况及身体健康情况。同时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计5.42万元。建立特困供养、孤寡空巢老人、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隔离在册困难对象排查日报告制度,督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的照料服务人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和生活所需,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推动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陷入暂时性困难的家庭,积极开展先行救助,累计救助1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9万元。

二是社会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1-5月,及时足额发放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供养等救助金,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各类救助保障资金共计2281.8万元。为应对疫情影响,2月份按照每人125元标准,向全区5560名规定的在册困难对象发放临时生活补贴69.5万;根据物价上涨情况,按要求提高物价补贴标准,及时发放1-4月份物价补贴共计264万元,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三是困难对象关爱帮扶到位。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村(社区)工作人员对全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病重残对象、16名居家隔离的在册困难对象给予重点关心关注,提供探视、送菜、送药等生活帮扶,开展心理援助、情绪疏导等精神关爱,确保“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疫情停课期间,区民政局还委托社会组织、志愿者为16名困境儿童上门安装、维修设备和网络,打通网上学习壁垒,保障其“停课不停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