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民政局兜底民生保障 助力落实抓“六保”促“六稳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7-08 10:44   访问量:

常熟市民政局坚持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救助范围、关爱老年群体、完善乡村治理等措施,切实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认真做好民政领域“六稳”“六保”工作。

一、坚定保基本民生“头等事”,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一是做好社会救助提标扩面工作。调整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上世纪六十年代精减退职老职工生活补助标准、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二是加大相对贫困人群救助力度。对急难型对象,视情形给予最高12个月低保标准的救助金,简化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及时将“救命钱”发放至困难群众手中;对支出型贫困对象,根据刚性支出和家庭经济状况实施分类分档救助,给予最高5万元的救助金,缓解困难家庭刚性支出压力。三是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帮扶机制。建立低收入家庭登记制度,对救助“夹心层”开展全面摸排,建立信息库,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登记和管理,掌握困难边缘群体数据,以便在申请救助时快速确认,确保“应保尽保”。四是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救助的时效性和便捷度。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年内将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低保边缘救助、残疾人补贴等社会救助高频审批事项下放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提高社会救助审批的时效性,让困难群众更快地获得救助保障。

二、抓好保基层运转“主心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加强对梅李镇“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高标准完成省级试点任务。全面推广运用“智慧社区”平台,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启动“智慧社区”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城乡社区现有信息化系统,着力推进基层减负。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深化实施“睦邻空间”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双双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二是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培育监管。制定《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办法》,出台《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办法》,构建社会组织监管合力,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推动全市社会组织按照法律法规和组织章程诚信参与社会建设、成为推进社会和谐共治的重要有生力量。加大社会组织行政执法力度,继续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三是扎实推动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发展。精心组织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进一步壮大社会工作者队伍,提升每万人拥有社会工作人才数。加大社工岗位开发力度,加强持证社工后续教育,增强社会工作者实务操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结合“中华慈善日”,加强慈善文化宣传,进一步营造“德善之城”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创建。

三、打好保市场主体“联合牌”,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一是进一步优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以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改造和消防审验处置行动为抓手,加快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步伐,完成辛庄镇、尚湖镇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建筑建设,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着力增加机构养老床位总量,同步提升护理型床位占比。二是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作用,开展空巢、独居、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的排摸统计和需求调查,增加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信息储备。推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重点解决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夜间照护问题,开拓居家养老服务自费市场。三是进一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指导各镇(街道)挖掘盘活有限资源,抓紧落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实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城乡社区服务全覆盖。出台《常熟市扶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鼓励并引导专业社会组织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新增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社会化运营管理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