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民政局突出四个重点发挥临时救助救急救难作用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9-30 10:01   访问量:

近年来,市民政局在常规性救助日趋健全的情况下,突出四个重点发挥临时救助救急救难作用,不断加大救助力度、拓展救助内容、创新救助方式,保障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重点加强疫情期间困难帮扶。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增发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每人125元,共为全市7689名困难对象发放补贴96.1万元。针对困难群众获取防疫物资较难的问题,全市组织调配口罩3.6万只,购买生活物资套装(消毒液、洗手液、方便面)2278,联系爱心企业捐助羽绒服3350件,免费向全市困难群众发放。简化各类救助办理程序,取消民主评议等聚众商讨环节,突出网上办理和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乡镇经授权在疫情期间可针对发生的急难情况进行快速临时救助,由乡镇自行审批、快速发放,事后补齐手续后向上级备案,做到救助及时,解群众燃眉之急。

二是重点加强相对贫困人群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性、补充性和过渡性功能,将临时救助制度贯穿于社会救助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对急难型对象,视急难情形不同按照最高12个月的低保标准进行救助,并简化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对支出型对象,根据刚性支出和家庭经济状况分类分档实施救助,最高救助金额达5万元。出台《常熟市支出型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实施办法》,将长期存在因病致贫困难且无力自救的家庭,纳入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补助等多项保障措施,帮助困难家庭摆脱相对困境。

三是重点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全面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制定了一套社会救助事项受理、转办工作流程和规则,形成救助“菜单式”管理模式,打造困难群众救助申请的“绿色通道”,基层社会救助窗口覆盖率达100%。拓展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各类社会救助事项,通过统筹部门资源制定政策和解决个案。深化困难家庭一户一档一策工作机制,引入社会组织服务,建立困难家庭网格化、常态化监测机制,有效推动救急难工作开展。抓好临时救助与慈善救助、福彩爱心救助的结合,形成制度化救助。

四是重点加强特殊人群民生保障。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将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对全市12名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困难渔民按月进行调查摸底,发现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按照能快则快、应救尽救原则,主动对接、积极引导其申请相关救助,用足、用实、用好各项救助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