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吴中区:实施“四大战术”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46   访问量:

脱贫攻坚战是场硬仗,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必须要有必胜之心,亮剑之举。社会救助作为脱贫攻坚的分战场,吴中区绘好“作战图”,吹响“冲锋号”,实施“四大战术”,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发起最后总攻。

围绕消除绝对贫困

打好“歼灭战”

消除绝对贫困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没有退路和弹性。“身体不好,挣不来钱,有病还得打针吃药,幸亏党有这些好政策,领到钱就能活下去,看到希望”这是低保户的真情流露。

吴中区依法依规把能用的政策尽力用上,能解决的困难尽力解决。逐年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标准,每年春节慰问6类民政普惠对象、11类特殊困难对象,惠及3.3万户家庭,9万余人,三级三联帮扶品牌已延续8年;每个镇、街道以6倍低保标准设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对于遇到突发事件人群进行急难性救助。区、镇每年列支1亿元发放给困难群众,加上原有收入,困难家庭每人每年生活保障金达到2万余元,实打实拿到真金白银。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等9项救助制度,兜牢低保、残疾人、困境儿童等71万余名服务对象。这一系列沉甸甸数据的背后,诠释着困难对象从贫困到脱贫的华丽蝶变。

瞄准高质量脱贫

打好“围剿战”

过去,脱贫攻坚战更多打的是进度,是纵深;转入解决相对贫困“对峙”阶段后,打的是质量,是难攻的“山头”。在这种情况下,组织精锐的冲锋队伍,把力量用在要害处显得尤为重要。

“台风把屋顶刮坏了,一直在漏雨。前几天,还在为钱的事发愁,没想到镇里一周就给办好了,修房子的钱有了着落!”在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吴中区最多补贴困难群众3万元,审批手续由村镇两级公示变更为镇一级公示,审批时限由14天缩减至7天。


针对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吴中区从特殊人群、特殊病种的住院补贴入手,自2018121日起,在全省首推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对吴中区患有25种大病的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对象在苏州市二级或二级以上医保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按实际住院天数给予100/天的补助,每12个自然月最高补助90天。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补助2369人次,发放住院补贴415.85万元,保障范围涵盖全区70%的困难人群,切实减轻困难对象的医疗负担。

2020年,吴中区从大救助角度出发,打造区综合救助中心和阳光救助综合信息平台,打通各救助业务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一网通办、一口受理

巩固稳定脱贫

打好“持久战”

越是最后关头,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警惕一时脱贫“短暂性胜利”,防止再度返贫。吴中区聚焦困难家庭1年、2年、5年后的持续性做文章,集结各方社会力量帮助困难家庭一大一小自我造血。为了让贫困户站起来,区慈善总会先后发起建立24个扶贫基地,按每人每年1.2万元标准补贴爱心企业,帮助174名低保、低保边缘、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难题。慈善帮扶后,困难家庭人均年收入达2.96万元。

为了让贫困户“走更远”,吴中区全力解决困难家庭子女教育、生活问题,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把困境儿童关爱帮扶与慈善公益相结合,实施困境儿童“扬帆计划”慈善帮扶项目,政府、群团、慈善、社会组织四方参与、四维一体,根据家庭情况、致困原因、个人需求等实际情况,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行为矫正、教育辅导、关爱保护等个性化帮扶举措,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严格执行脱贫标准

打好“阻击战”

扶贫资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一分一厘都要精准分配、管好用好。吴中区牢牢把握救助关键环节,让该享受救助政策的人拿到救助金,不该享受的人不能乱动低保奶酪,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2018年,在苏州市率先把低保户档材料100%全覆盖录入低保系统,实现低保户档材料完整清晰,步步有痕迹,环环能倒查。除了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救助对象实行信息核对,还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所有在册低保对象开展入户回访,通过线上+线下双核实的方式,杜绝低保中的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