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苏州工业园区:推行救助管家服务机制 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24   访问量:

徐雨是娄葑街道一名大二在读学生。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家中经济困难,徐雨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一直乖巧懂事,性格外向活泼,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徐雨一直在找兼职赚取生活费。

在了解到徐雨家庭的困境之后,娄葑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的救助管家分析了她的自身优势,凭借其丰富的学习与考试经验,为其对接了两户有课业辅导需求的困境儿童,并通过链接的社会资源支付了相应的补习费用。

徐雨感慨道:“爱是能够传递的,自从接受你们的建议为小朋友开展学业辅导,我似乎从一个被帮助的人变成帮助他人的人。但是其实他们也在治愈我,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与改变,我感觉到被需要与认可。我的人生有了更丰富的价值。”

在园区,像徐雨这样需要被帮助的困难家庭还有很多,而园区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不畏严寒,风雨无阻,定期走访困难群众;他们梳理致贫原因,积极主动地收集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他们整合和链接社会救助资源,为困难群众提供切实的帮助。他们是困境儿童的“亲人”、孤寡老人的“孩子”、残疾群众的“朋友”,他们就是园区的“救助管家”们。

2018年开始,园区各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项目实现全覆盖,救助管家团队入驻各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用专业个性化服务补充基本救助服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协助救助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救助对象自助能力,切实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双工队伍

团队建设保障服务开展

为了更好地实现社会救助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将救助窗口前移到困难家庭的家门口,有效推进困难家庭的精准识别、主动救助,苏州工业园区组建起由专业社工和在地救助志愿者(社工+志工)共同组成的“救助管家”队伍。团队中的“社工”由社工机构的专业社工和社区中社会救助条线的社区工作者组成,而“志工”则是由来自各个社区的爱心居民组成,兼顾了专业性和在地性的同时,也让困难群体在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可以联系到救助管家,保障了救助的及时性。

规范管理

提高服务质量与成效

救助管家团队组建的主要目的是深度采集救助对象生活情况与需求,真正实现面对救助对象的精准救助。为了更好地提高救助管家的服务质量,项目组设置了管家准入机制、考评机制、规范入户走访流程、完善管理制度,环环严控,确保救助管家团队的服务质量。

一是规范流程,保障服务质量。通过对救助管家行为举止的规范,最大限度地保证入户走访的安全性的同时,提高服务的质量。

二是完善制度,有效激励。明确救助管家的权利和义务,设立积分与激励措施。每半年度进行一次评估考核,每年进行一次志愿者表彰,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或服务,不断鼓励和倡导受救助家庭成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促进受救助对象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动态追踪

提升服务专业性和精准性

救助管家穿梭于各个社区,主动收集、动态更新困难家庭的救助需求,他们是联系政府部门、困难群众、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热心服务真诚奉献”是救助管家的服务宗旨,力求为困难家庭提供管家式服务,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发积极向善的力量,为困难家庭送去爱与温暖。

救助管家通过走访进行基本需求的收集,并对困难家庭的需求、资源和情绪进行综合评估,一方面,以专业社工为主的救助管家提供专业服务,开展个案服务、功能性小组工作,以及聚焦在社会支持网络和社区融入的社区活动;另一方面,以志愿者为主的救助管家为困难群众链接社会资源,提供精神关爱、就业援助、喘息服务、课业辅导等十大类服务项目。2018年起,累计走访困难家庭13327户次,链接社会资源550余家,主动识别、精准帮扶1800余户困难家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