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吴江区:精准施策 弱有所扶 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吴江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51   访问量:

川心港村杨玉华一家,共3口人的家庭有两个成员生病,分别患癌症和心脏病,常年需要治疗,生活陷入困境。虽然已获得了低保边缘救助,但因为医疗费用支出大,生活仍然捉襟见肘。2020年年初村委会帮其申请慈善大病救助,获得4万元的救助金。20208月,杨玉华和全区第五批100位受助对象,从爱心企业代表手中接过了手拉手.送温暖慈善项目救助金,杨玉华家又得到2.209万元医疗再救助资金,家里因病支出大导致困难的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近年来,吴江区针对因病因残等致贫致困家庭,强化救助政策落实,创新帮扶工作机制,着力织密编牢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精准救助网络,为困难群众撑起一顶“遮贫挡困”的保护伞,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夯实基本生活救助

提升兜底保障水平

全面做好特困人员、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对象的生活救助工作,及时将生活困难的重病、重残对象纳入“单人保”范围,按户保和按人保双管齐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9月,全区低保2881户,3984人,低保边缘918人,特困人员330人;享受残疾人(低保中残疾人、重残、一户多残依老养残、无业三四级精智残)生活补贴5515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6761人。

推进“一户一档一策”工作

完善救助帮扶体系

通过“项目化帮扶”模式,注重找准最需要帮扶的人和最实际的需求,深入开展困难群众“一户一档一策”工作,让“政府所能”与“群众所需”无缝对接。

一是精准定位帮扶对象。开展困难群众困境需求排摸,掌握困难群众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形成需求清单。

二是按需制定救助帮扶项目。结合困难群众需求创设救助项目,通过设立医疗帮扶、家庭服务、爱心助餐等项目,切实解决救助对象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全区已实施“一户一档一策”项目11个,累计投入资金147万。

三是深化慈善帮扶项目。2020年修订《吴江区慈善大病救助实施办法》,拓展救助范围,规范救助程序,扩大慈善大病救助效应;持续开展慈善危房改造、慈善助学、手拉手.送温暖项目,针对困难群众最关切的住房、教育、医疗开展帮扶。截至目前,2020年慈善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项目共计帮扶各类对象12666人,支出资金4766万元。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

加强救助服务能力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把社会力量作为社会救助服务资源有效补充,推进救助需求与社会服务融合衔接。

一是开展社会救助入户核查项目。自2016年起,每年委托第三方按比例对存量救助对象进行上门走访,核查救助对象家庭情况、动态变化,为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打好前站。十三五期间该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64.5万元。

二是开展救助对象户档电子化管理项目。为提升救助对象户档管理水平,通过购买服务整理和扫描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户档,上传低保系统形成电子档案,实现救助户档资料系统化、电子化管理。

加强特困人员关爱照料

落实照料服务规范化

全面签订分散特困人员关爱照料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和相关职责,督促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分散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委托第三方集中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复评,根据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报告,在充分尊重特困人员个人意愿基础上,为特困人员提供适合的供养方式。加强委托照料服务与居家社区养老、扶残助残等服务的衔接,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健康管理,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