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相城区临时救助保障实现“三个到位”
来源:相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12 13:59   访问量:

一是救助政策解读到位。充分发挥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工、志愿者作用,采取电话、短信、微信、上门等方式对低保、特困、低保边缘等困难对象进行临时救助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开展“线上+线下”模式的临时救助专题培训,全区近300名民政条线工作人员参训,提升其政策掌握和宣传解读能力。向社会公布临时救助服务热线,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

二是救助制度落实到位。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开辟临时救助金支付绿色通道,针对小额救助金额(6倍低保标准以内)实施快速救助,保证24小时内完成救助拨付。截至目前,今年共临时救助105人,发放救助款40.71万元。新冠疫情一级响应期间,为全区4296名困难群众共发放53.7万元临时生活补贴,为全区1606户、3320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25930个、手套5625副、洗手液371瓶、消毒液92瓶、其他物品若干。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长江流域禁捕退捕121名在册渔民进行逐户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渔民实施临时救助。

三是救助对象覆盖到位。一方面加大对户籍人员的临时救助力度,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快速响应机制,精确掌握临时救助对象信息;另一方面,加大对非本地户籍人员临时保障力度,除常规临时救助外,出台《关于集中办理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临时救助的通知》,针对因疫情无法返乡的农民工以及未参加失业保险的无业人员实施临时救助,对符合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条件的,联合公安等部门及时送救助管理机构实施救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