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姑苏区:临时救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来源:姑苏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36   访问量:

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为商品房小区,居民多为年轻的新苏州人。一对小夫妻是来自安徽农村的新苏州人,怀孕刚六个月就早产诞下了龙凤胎,在喜悦的同时也伴随着忧心和焦虑。两个孩子属于超未成熟儿,都出现了新生儿休克、先天性心脏病、败血症以及新生儿肺炎等危重症状,经过全力救治,病情好转出院。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个孩子的市民卡迟迟未能制卡成功,这个家庭到处举债自行垫付了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42万左右,这笔巨额医药费远远超出了这个普通家庭所能承受的。

当事人来社区求助时,社区民政干事了解他们家庭实际情况后,根据救助政策迅速为他们办理了医疗支出型临时救助4万多元,当事人感激地说道“感谢政府在最关键的时刻,给我们送来了温暖,这笔钱如雪中送炭,极大地帮助我们和孩子,缓解了我们家庭的生活困难。”

为了让困难群众更加及时、快速得到救助,姑苏区前移救助窗口,从今年91日将临时救助的权力和资金发放直接下放到街道,缩短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强化了临时救助的时效性。街道、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对本区域的困难对象更了解,解释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还能免除救助对象奔波之苦。9月初,金筑家园一家庭产生医药费7万多元,居民从提供材料,经过公示到最后审批结束,整个流程只花了6天,大大缩短了办事流程。

为了保证救助质量,进一步规范救助程序。在救助窗口前移的情况下,细化、规范临时救助程序,形成了办事的统一模板流程和办事指南,明确救助对象必须要严格地经过群众代表评议和公示程序,让受助对象和救助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既不允许对符合条件的对象拖延、推诿,也严格禁止和防范基层民政人员对不符条件人员徇私舞弊。

严明基层责任,将赋权后的审核审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人员,坚决从严追究工作责任。

强化工作监管,查程序是否规范、对象是否准确、救助是否及时。结合检查的结果直接与年底对街道的考核挂钩。

近年来,姑苏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立了实施临时救助的基础条件,将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纳入救助范围,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重点加大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的家庭和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重要作用,给群众雪中送炭,真正做到“救急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