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昆山市:创新低保等民政救助对象家庭收入抵扣办法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59   访问量:

“十分感谢民政部门的精准帮扶政策,合理评估了我们家庭的实际收入,帮助我们一家及时申请到了低保救助,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家庭的亲情,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2019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昆山市陆家镇王明的一个小家庭碾压的粉碎。由于长期瘫痪卧床,王明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全部生活需要他人护理,妻子、女儿要工作维持家庭开支,找护工护理后家庭开支太大,妻子被迫辞去工作在家庭全职参与护理。当地社区工作人员知晓后,及时上门了解情况,为其家庭核实家庭收入,在核实过程中,根据王明家庭的实际情况精准评估,对全职参与王明护理的妻子免于计算收入,为其全家办理了低保救助,兜住了全家的底。


这就是昆山市今年制定的《关于低保等民政救助对象家庭收入抵扣的实施办法》中创新内容之一,该实施办法是昆山市高质量完成省级创新实践项目的一份答卷,其中涉及1614项创新抵扣内容,紧紧围绕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家庭收入,合理构建低保等民政救助对象收入抵扣标准,不断完善温情救助的体制机制为指导思想,切实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自确立创新实践项目后,昆山市及时拟定了具体活动试点方案,根据方案开始深入走访调研。通过个案访谈形式抽样15个区镇、办事处中的城乡低保家庭、城乡低保边缘重病困难家庭、特困供养人员150户家庭开展数据采集,全方位了解困难家庭人员及收入结构、必要性支出。通过对困难家庭人员、村(社区)、区镇、办事处救助工作人员等进行调研,多方位了解困难家庭实际收入、收入认定合理性、合理抵扣内容。通过深入基层望闻问切,把真实的情况摸清楚、厘明白,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制定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务实方案。

完善精准数据识别平台

为进一步完善精准数据识别机制,通过前期沟通、磋商,依托昆山市精准帮扶信息平台,在原有多部门救助对象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了平台与人社、医保部门的数据端口实时对接,完成救助对象救助、社保缴纳、养老、医保等与家庭收入相关的基础数据互通共享,结合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收集、整合和分析,为实现救助对象家庭收入合理抵扣提供精准有效的技术支撑。

建立合理评估认定机制

救助对象家庭收入的合理抵扣,除了需要精准的基础数据外,还需要完备的评估认定机制。为确保认定的精准性,昆山市通过完善认定手段,将社会救助评估融入网格化治理,线上数据核查,线下精准复核,结合社会力量第三方认定评估的工作模式,建立政府与三方评估相结合的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机制,通过合理性评估,为认定家庭成员收入抵扣提供有效依据,进一步实现家庭收入抵扣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

制定标准规范性文件

在技术支撑及评估机制完善的基础上,结合前期调研内容,昆山市整合现有“碎片化”内容,创新制定规范化救助对象家庭收入抵扣政策内容,形成规范性文件,结合现有救助政策,在日常民政救助新增、年审等审核确认工作中,充分发挥家庭收入抵扣办法的精准性、灵活性、科学性,开展救助对象家庭收入核定,确定救助对象类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不断扩大政府帮扶范围、提升政府帮扶标准、完善政府帮扶机制,特别是将困难群体的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到精准帮扶,不落一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