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相城区:打造温情救助“金品牌” 创新探索弱有众扶新路径
来源:相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40   访问量:

近年来,相城区大力实施困难群体帮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创新探索弱有众扶温暖救助新路径,将政府基本保障和社会力量帮扶有机结合,有效增强了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至2019年底,相城全区困难群体的人均生活水平提高约30%,其中社会帮扶资金由不足10%增至近40%


牵住“牛鼻子”管好民生事

2018年初,相城区委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提出困难群体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区人大将困难群体帮扶列为1号议案。制定出台《相城区困难群体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围绕全区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供养、重残、特殊困难残疾人5类困难对象,从资金保障、就业援助、服务帮扶、精神关爱等多个层面,总体规划设计实施困难群体帮扶行动方案。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相城区、镇两级共成立13个帮扶领导小组,区级机关各部门、各板块制定57个帮扶方案,建立45个区级机关(部门)基层挂钩联系点。


与此同时,相城创立“相帮扶·城温暖”社会救助服务特色品牌,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慈善帮扶活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帮扶困难家庭。据统计,近2年来相城区镇两级慈善会共筹集善款超1亿元,成为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的骨干力量。


建立“项目库”监管全流程

对标行动,相城从找准最需要帮扶的人,抓住困难群体最需要帮助的事入手,针对困难群体差异化的特点和个性化的需求,探索“物质保障+服务保障的温情救助新机制,首创项目化精准帮扶模式,大力实施精准帮扶、多元帮扶。

据统计,帮扶行动实施三年来,相城全区共定制帮扶项目2888个,其中2018年和2019年帮扶项目认领率、完成率达100%,惠及困难群众超1.3万人次。2020年,共定制帮扶项目954个,目前所有项目(含跨年度项目)陆续展开,年内将全部完成。


扩大“朋友圈”激发新动能

帮扶行动中,相城上上下下以项目牵头,调控有形之手——最大化调配政府资源,放活无形之手——最大化调动社会力量,通过政策救助和社会力量帮扶,帮助困难群众从物质上富裕起来、精神上富有起来。

实际行动中,相城各镇(街道、区)与相关部门层层压实责任,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做到项目到户、资金到户、效益到户,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在生活、医疗、就业、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目前,相城帮扶项目充分整合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专业社工、爱心志愿者等力量,形成了197个党员先锋团队、46个志愿者团体、1280家爱心企业、1401名专业社工组团式帮扶格局,依据项目帮扶困难群众在相城蔚然成风。

唤醒“大数据”激活最末梢

去年12月,相城区困难群体智慧帮扶信息平台上线。该平台统筹各类救助政策和帮扶资源,覆盖帮扶业务全流程,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有机衔接。如今,有了这颗帮扶芯平台,帮扶的触角延伸到辖区角角落落,更激活最末梢的村、社区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让困难群体帮扶行动焕发出新活力。

家住元和街道的残疾人小张和70岁的母亲王阿姨相依为命。今年2月,王阿姨家里的水龙头和马桶都坏了,希望有人可以帮忙修理。根据老人的家庭情况和帮扶需求,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王阿姨的家政维修帮扶项目发布到平台。第二天,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上门查看损坏原因,帮助采买维修材料,马不停蹄地拆、换、装。

今年,相城区还将继续依托线上智慧帮扶信息平台,整合各类救助资源、力量、阵地,建设线下场所集中、功能融合、办事便捷、运转高效的救助“综合体”,打造“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平台,并通过引入专业机构,让困难群众进一门、找一人就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困难群体提供集约化的帮扶服务。


沿着新时代的轨道前行,相城这班正在飞驰的“爱民动车组”必将承载更多困难群众驶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