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扶贫巡礼 | 苏州高新区:“唯爱替跑” 温情救助 推出“温情救助最后一公里”救助精准服务
来源: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发布日期:2020-10-17 10:17   访问量:

家住浒墅关镇华桥村的徐先生,妻子生重病家庭经济负担很重,想要申请低保,因妻子住院需长时间陪护,对申办低保的流程、手续不了解,感觉办理低保是一件既繁琐又困难的事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浒墅关镇救助社工立即提供上门服务,到服务对象家里,详细解释低保政策,协助整理申请材料,沟通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完成了低保申办手续,解决了服务对象没有时间多次往返提交资料的困难。

池先生是浒墅关镇低保户,父母亲已离世,至今未婚,独自一人生活,无其它家庭成员照顾,身患恶性胸腺癌,失去工作能力,无法就业。因病情恶化,个人已无力购买基本治疗药品,生活极其困难,镇政府民政办得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救助社工送去临时救助金,暂时缓解服务对象的困境,池先生接到救助金时感动地说:没有党和政府,我是活不到现在的!

离开池先生的家后,救助社工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由于服务对象照顾缺失,从第二天开始救助社工每日与其通话,一方面进行关爱询问,另一方面及时了解他的现状和紧急需求,以采取相应措施。

一个月后池先生病情恶化,在镇政府、社区的帮助下被送至医院治疗,住院第二天,救助社工去医院探望,送去慰问品表示关心。

整个服务过程体现了镇政府、社区、救助社工的多方协力,使服务对象在困境无助中感受到温暖和希望。

这是高新区浒墅关镇推出的“唯爱替跑”温情救助项目,包含有“唯爱替跑”服务之协助申办手续;“唯爱替跑”服务之救急救难服务,“唯爱替跑”服务之人文关怀等,这是苏州高新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在浒墅关镇先行试推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专项帮扶行动项目,旨在更好“推进精准服务,体现温情救助”。

一是精准落实、规范操作。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创新“物质救助+服务保障”救助方式,根据救助对象的困难状况和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人文关怀、照料护理等救助性服务,不断丰富救助内容,提升救助服务效果。

二是个性服务、兜底保障。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救助,有效满足困难群体综合服务需求。为困难家庭中的特困老年人、正常劳动力匮乏的重病重残困难家庭、监护缺失监护无力的困境儿童开展个案服务工作,帮困、扶困、脱困、整合资源等,为救助对象及其家庭提供兜底保障、帮助支持、发展提升和紧急保护等综合服务。

三是链接资源、健全机制。通过各级政府救助职能部门的统筹,社会力量的专业引领,打造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困难群众需要的、可持续性参与社会救助的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志愿者、慈善力量等互动服务机制。

杨某某,女,身患重病,为浒墅关镇永莲社区在册低保边缘对象,20209月年审工作开始后,其一直不肯递交年审材料,致使无法完成年审工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救助社工上门服务,详细说明年审的重要性,帮助整理缺失的材料,告知年审所需材料(全家身份证,全家银行流水,其中包括其女婿的银行流水等都不可或缺),然后陪同其女儿去银行取得相应的流水,补全材料,顺利帮助其完成年审工作。

“唯爱替跑”温情救助在实施过程中受到了困难群众的真心点赞,使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接下来,苏州高新区在浒墅关镇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分期分批,在全区推广,深入开展救助精准服务,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让弱势群体生活更美好,不断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