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打造“公益先锋”社会组织党建联盟
来源: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1-27 10:34   访问量:

吴中区公益先锋社会组织党建联盟以基层治理先锋枢纽体系为引领,围绕智慧+服务+、阵地+、平台+”四位一体,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为出发点,将原本各个行业内单独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串联成线,拓宽党建+公益覆盖面,延长吴中红色公益服务链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社会组织公益性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打响公益先锋党建品牌。

(一)坚持科技赋能,智慧+夯实党建日常学习。党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有10家社会组织,分散在各镇(街道)多个领域,松散和流动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之一。区民政局打造公益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平台搭建先锋资讯、红动益+、移动党课、公益在线四大模块,实时收录更新吴中区社会组织党建情况、党员学习资讯、公益服务需求等内容,实现在线交流学习,领取公益服务项目等功能,有效拉进社会组织党员空间距离,起到团结党员、服务群众的数字连接器作用。

(二)坚持资源共享,阵地+凝聚党建工作合力。依托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支部党建活动场地为阵地,为社会组织党员提供学习、交流、增能的场所支持,展示红色社工及社会组织党员风采,每月开展主题党日及五分钟微党课活动,推进党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党建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清单,整合成员单位优势资源,做到阵地互相开放、资源互补共用,其中孵化支部公益经验丰富、医药行业协会支部医疗资源涉及各大药企、青年手艺人协会支部深耕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模具智造联盟支部成员单位产业资本雄厚。党建联盟对内满足公益链条全要素,实现公益服务内循环,对外不断辐射链接各类其他资源,构建吴中公益服务的双循环,不断放大吴中公益合力。

(三)坚持体系打造,平台+”拓宽党建工作外延。一是建设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平台。坚持场地联建、组织联建、队伍联建、活动联建、保障联建,以支部轮值形式保障联盟有序规范运行,联盟成员单位轮流牵头结合各方优势资源,编制党员活动菜单,定期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二是建设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平台。打造吴中区红色社工队伍,坚持在党建联盟中、在服务群众一线的优秀社会工作者中发展红色社工,实现红色社工队伍与党建联盟队伍的双向融入,确保红色血液定期更新,累计培育红色社工10三是建设社会组织项目孵化平台。吴中区公益创投、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为平台载体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公益服务项目,为吴中居民提供社区治理、精准帮扶等项目化、规范化、精准化的公益服务。近年来,累计投入2600万元,受益居民30万人次。

(四)坚持为民解困,服务+践行党建初心使命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落在为民”二字上。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彰显先锋本色、坚守公益情怀,在便民服务、助学帮困、社区治理、应急救援、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或多年深耕一镇一村,或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20年累计开展公益活动350场,受益居民5万人次。在公益服务的同时,不断吸收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入党建联盟,将党建工作与公益服务有机结合,扩展公益领域,延伸公益触手,推动成员单位党建融合,形成社会组织党建块状聚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