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邻里港湾”让家门口的服务做到群众心坎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1-06 13:45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市以“邻里港湾”建设为抓手,推动社区用房资源整合、功能革新、汇聚人气,让群众“愿意来、走得进、留得住”,形成具有张家港特点的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目前全市共有45处点位有序开展试点。

一是“满足需求”为导向,打造“家门口”邻里港湾。以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5分钟家门口服务站为目标,通过调剂、合并、租用等方式更新和完善社区服务阵地。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按照“5+X”功能标准重新调配,集成便民服务、交流活动、文体娱乐、居家养老等功能空间,对各类低频使用的功能进行集约合并,腾出更多为民服务及群众休闲活动空间,实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服务功能更加健全,阵地使用频率大幅提升。

二是“多元参与”为支撑,打造“共同体”邻里港湾。发挥我市村(居)民自治、议事协商的特色优势,建立“邻里港湾”议事专题,将功能室设置、个性化设计、品牌特色、管理体系等内容在议事会平台上协商,居民群众全程参与“邻里港湾”打造、运营过程。加强社会资源链接,充分发挥区域党建等平台载体作用,运用辖区商户、企业、学校、医院等协作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社区服务。鼓励各镇(区)将“邻里港湾”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专业社会组织进行运营,依据专业特长和群众需求,进行功能设计和服务,建立“人人都有归属认同”的共治枢纽和幸福港湾。

三是“因地制宜”为路径,打造“品牌化”邻里港湾。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老城区社区、商品房社区、动迁安置社区、农村社区四种类型社区的分类指导,鼓励将更多个性化设计主导权交给基层村(社区),在市级《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设置指引清单》引导下,基层优化“定制服务”清单。积极发掘本地文化特点,如家园文化、乡愁文化等,塑造凝结社区归属感的文化纽带,打造各具特色的“邻里港湾”服务品牌,以品牌的辐射影响,带动服务功能的完善,实现“服务零距离、幸福千万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