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慈善扶贫基地让救助帮扶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1-08 11:21   访问量:

日前,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会议暨99公益日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吴中区慈善基金会“慈善扶贫基地”项目荣获全省“创新慈善品牌项目”奖。近年来,吴中区创新慈善救助模式,以企业为平台,通过慈善资金引领,企业自愿参与,充分发挥企业现有生产经营条件优势,帮助辖区内的低保、低保边缘和困难家庭成员就业,提高困难家庭收入。作为苏州市唯一的慈善扶贫基地,2020年被确定为省、市、区慈善总会三级联动慈善项目。

一是建设力度大。慈善扶贫基地从6个发展至24个;投入帮扶引领资金从46万元增加至208万余元,慈善引领帮扶资金标准由2019年人均1万元,提高至2020年人均1.2万元;帮扶对象就业人数从43名增加至174名。

二是覆盖范围广。从涉及行业上看,以农业为主扩宽为以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行业推进的发展趋势。现有24个基地包含工业企业10家,服务业企业8家,涉农企业6家。从地域上看,从原来的覆盖金庭、东山、光福等东、西两山和沿太湖乡镇,扩大为全区12个镇(区、街道)都有慈善扶贫基地,基本做到全覆盖。

三是帮扶举措实。工业企业基地与帮扶对象新签、续签劳动用工协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尽可能做到不裁不减帮扶对象,加强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住帮扶对象的“饭碗”。服务业企业基地除了提供工业企业基地的服务外,还积极争取,多方协调,扩大劳务项目。涉农企业基地帮助帮扶对象拓宽销售渠道,部分企业实现农产品包销,确保困难农户经济收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