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多措并举推进村(居)“两委”换届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19 09:48   访问量:

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常熟市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对基层换届选举的业务指导。目前,换届选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第一阶段工作已圆满完成,即将进入第二阶段(选民登记公布阶段)。为提升各镇(街道)组织指导换届选举工作的能力,常熟市推出“一个方案、两本手册、三次培训”,为高质量完成本次换届选举打牢了基础。

“一个方案”。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常熟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手抓”,在出台《常熟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村(居)委会换届工作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应急能力,认真落实好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两本手册”。即《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及要点解析等相关补充材料。手册内容包括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依据、基本原则、具体要点、程序步骤以及重点注意事项,有助于基层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三次培训”。自去年10月召开部署动员会至今,常熟市已先后开展三次培训,分阶段部署选举相关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同时,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对选举工作中一些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交流和指导。

“一个方案、两本手册、三次培训”的基础上,常熟市还设计形成了一份“选举日历”,对村(居)委会换届工作进行统筹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完成。

“选举日历”从2021年2月1日编排到3月底,标注了自选举工作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各镇(街道)需要把握的时间节点和需要关注的重点任务。“选举日历”把换届的各项任务量化,整体规划、重点推进,清单式梳理出日、周、月必做的换届“功课”,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任务,日历上都一目了然。“选举日历”的制定,能够有效把控选举工作的全局性,减少随意性,从而提高选举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常熟市将继续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紧盯目标任务、短板弱项,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