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聚力社工力量,共谋区域发展--昆山举办第二届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3-19 15:24   访问量:

3月18日,第二届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论坛在昆山顺利举行。长三角区域近四十座城市二百五十余名嘉宾与会,共同探讨长三角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路径。昆山·长三角社会工作培训基地揭牌。

本届论坛聚焦城乡社区治理,来自江、浙、沪、皖的专家学者,街道社区书记,优秀社工代表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长三角社区社会工作的共通和可能。

论坛会上,国内首创社区民主协商工具箱以及昆山市社区自治案例《社区实地昆山》发布,为城乡社区开展协商民主工作提供可行路径。社区民主协商工具箱包括知识手册、操作手册、操作卡片、主持卡片,立足基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提供33个协商会议场景解决方案,全貌式、概览式呈现社区协商民主相关内容要素,全流程、规范化指导协商民主工作开展,成为一套社会协商议事的“百科全书”,让大事众商、小事简商、急事速商、要事联商、难事酌商,推动形成有机的协商民主共创体系。而《社区实地昆山》则收纳了16个城乡社区治理典型案例,通过“地图式”的调研报告,从背景、分析、计划、实施步骤等方面,多维度呈现了社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规划未来的全过程,为探索现代化社区治理提供新思路。

近年来,昆山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社会工作,让“社工笑脸”温暖“百姓笑脸”,深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自2012年开始,昆山连续举办七届公益创投、四届社区公益服务招投标、两届社区服务社会化,探索“公益创客”大赛新模式,推动11个区镇和4个城市管理办事处“微创投”全面“开花”,奏响“三社联动”交响曲。截至2020年底,919家登记注册社会组织活跃在全市城乡社区,形成了以国内首家枢纽型社会组织孵化器——昆山市公益创新中心为“主干”,区镇公益坊、社区“五彩益家”为“枝叶”的三级培育体系,实现社会组织和社工培训载体15个区镇和城市管理办事处全覆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