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一行考察吴中区民政工作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3-10 09:56   访问量:

3月9日,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率队考察吴中区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工作。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二级巡视员陆敏、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孙斌,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九根、民政局局长蒋亚亭、副局长胡岚,吴中区委副书记顾晓东、副区长盛建峰等陪同考察。

瑞颐·椿熹里精品创新养生社区

瑞颐•椿熹里精品创新养生社区设置瑞颐老年公寓、瑞颐老年病医院、瑞颐护理院、瑞颐农场以及高端完善的老年康娱配套设施,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服务。老年人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变化时,可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入选江苏省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

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养老机构的环境布局、功能配套、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医养结合”等方面的做法,并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推动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强养老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郭巷街道尹山湖一站式党群驿站(湖景花园社区)

湖景花园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领航”红色引擎,拓宽一站式党群驿站、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便民服务中心、城市客厅、城市管理服务站等党群服务载体,创新“5+共建会”“红管家”等社区治理品牌,在互融互建中构建治理共同体。

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驿站的各类功能区域,了解驿站的空间布局以及活动设施,调研驿站的日常运营模式、活动开展情况等。

吴中高新区南区社区

南区社区设置2700平方米的办公活动场所,包括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教育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巧妙地融于苏式小游园之中,彰显独特的江南园林风格。融“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于社区建设之中,开展“幸福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组建“支部帮手”打造社区治理5S项目,实施社区事务“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建立16个民间组织志愿队伍,成为老城区社区建设中的亮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国家、省、市20余个荣誉称号。

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南区社区关于党建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协商议事、老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吴中高新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吴中高新区综合为老中心是江苏省首家“互联网+社会服务”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承接科技部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项目”“国家百万减残工程项目”,涵盖运动康复、心脑慢病管理干预、中医康复等综合性康养服务、家庭适老化改造体验、康复辅具租赁等功能。每月服务社区老人约2000人次,其中运动康复和心脑健康适应微诊所月均服务超过1000人次。

考察组一行参观生活照护区、活力文娱区、组织孵化区、智慧康养区、适老辅助区等功能区,体验智慧康养和智能化场景应用。

这次考察交流了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今后,吴中区民政局将更加积极主动对接、学习、融入和服务上海,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互融、协同创新、优势互补、民生互惠,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