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太仓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按下加速键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4-19 09:39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站在对接民生需求、提供专业服务、解决社区问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太仓市民政局根据民政部、江苏省民政厅有关要求,创新探索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太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将“建设镇级社工服务站和社区社工室”写进了《关于推进综合网格+社会组织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太委办〔202079》,作为2021年的重点项目进行推进。太仓市民政局严密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科学进行工作部署,接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镇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社工室建设的实施方案》,为全市加速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全面指导。

太仓市镇级社会工作服务站按照“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以民为本、专业服务”的要求,充分整合资源,依托镇(区、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计划建设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社工站,内设“邻里社团馆”和“邻里生活馆”两大功能场所。社工站设站长一名,“邻里社团馆”项目团队主要任务是为镇(区、街道)、村(社区)培育社会组织,宣传公益慈善和推广志愿服务,同时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专业支持、资源链接、基础管理等服务。“邻里生活馆”项目团队总人数原则上不少于其服务村(社区)总数的50%服务范围覆盖100%镇级行政区域,主要任务是承接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的派单开展个案服务,同时深入社区主动开展外展服务,通过个案和小组工作方式为服务区域内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以及新居民、问题青少年和其他特殊困难人群提供社会照顾、精神慰藉、救助保护、学业辅导、康复训练、生活帮扶等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应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镇(区、街道)已根据镇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要求全面优化方案,即将开启新一轮镇级社会工作项目服务。

社工服务

太仓市社区社工室建设要求整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其它公共服务空间,建成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物理平台,内设“专业咨询室”和“邻里客厅”两大功能场所,用于社工提供专业咨询、组织居民开展活动以及居民学习阅读、交流互动、议事协商。社工室设社工1名,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统筹社区照顾、扩大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发展和协助社区工作。太仓依托“邻里家园”社区社工项目,基于城乡社区“邻里客厅”建设基础,已完成118个社区社工室建设,占比75%,计划在2021年全面推开社区社工室建设。


伟阳社区邻里生活馆

太仓“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底蕴深厚,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成立太仓市城乡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89个“邻里家园”社区社会工作项目落地社区,具有项目承接能力的专业社工机构22家,现有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人,太仓市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共24人,培养本土专业社工近300人,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