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动作!常熟市举办“融入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协作签约仪式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5-07 15:48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协同发展,4月29日,“融入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协作签约仪式在常熟市国际饭店举行。虹口区民政局、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智库养老研究院相关领导,常熟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常熟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各镇(街道)民政分管领导、社会事业局(办)主要负责人,各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相关养老服务公司负责人约70人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上,常熟市民政局局长王钢、虹口区民政局副局长周淳分别对本地区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截至2020年底,常熟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33.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1.8%。近年来,常熟不断加快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县)级敬老院,实现全市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首创“国资+民资”合作模式,实现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运营;全面启动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养老机构建设提档升级,护理型床位占比达100%。居家社区养老同步协调发展,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100%社会化运营,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舒心养老;居家上门服务实现全天候;全面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帮助更多老年人原居安养。上海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和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城市,既是养老事业发展的领头羊,也是养老产业发展的前沿地区。上海养老服务的实践探索,实现了从“有”到“优”的发展策略。

常熟市民政局与虹口区民政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备忘录》。

合作协议的签定,标志着两地在养老服务领域合作交流的新开始。今后,两地将建立定期协作协商机制,促进养老人才、资金的双向流动,推进区域内养老服务标准、照护需求评估、养老从业人员资格等方面的互认互通,促进区域养老资源共享,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同时,常熟市民政局与上海市智库养老研究院合作,成立“智库养老常熟研究院”,为常熟市养老服务的发展与创新提供政策咨询及技术保障;与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合作,开展“常熟市养老护理员三年培训计划”,旨在打造一支职业化、规范化的养老服务专业队伍,促进常熟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推动“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常熟市敬老院被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授予“长三角养老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将为各类养老服务培训提供平台。

签约仪式后,智库养老研究院荣誉院长、上海市老龄研究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养老产业协会首席专家殷志刚作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开班讲座。

虹口区民政局、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智库养老研究院等相关领导还实地参观了常熟市敬老院。

此次活动既是加强长三角地区区域养老交流合作的实际行动,又是推动常熟市、上海市虹口区两地养老服务实现更好发展的有力举措。两地将以此为契机,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多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两地养老服务标准互认、资源互补、市场共享,促进区域养老事业的共同繁荣和持续协调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