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太仓市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6-09 09:15   访问量:

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始终把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完善儿童福利关爱服务体系,实现了从“重视提标”到“强调扩面”、从“被动救助”到“主动申请”、从“物质保障”到“权益保障”的转变,用爱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一是政策支撑拓展宽度。近年来,太仓市先后出台《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通知》以及《关于调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和保障范围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进一步扩大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对象,提高困境儿童的待遇和保障标准。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对监护、医疗、教育、福利保障功能及政策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为建立全面、及时、精准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定期走访核查儿童家庭监护责任落实情况,逐步建立起城乡统筹化、制度体系化、工作联动化、保障普惠化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020年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156.57万元,其中集中供养孤儿21.1万元、社会散居孤儿19.18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1.71万元、重病儿童15.73万元、重残儿童58.85万元。

二是精准排查提升速度。为解决困境儿童人数多、分布散的问题,太仓市按照“网格化、属地化”的管理原则,出台《关于做好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原先的六大类55小类认定标准提高至七大类99小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工服务机构,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与其混合编组,运用“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模式,通过进村入户、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辖区儿童生活、就学、监护、健康等基本信息,并根据掌握的情况严格做好分类评估和“红黄蓝绿”四色管理工作,同时建立信息更新机制,将信息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以及苏州市困境儿童个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常态化跟踪管理。截至2021年5月,全市共有各类困境儿童522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6人、社会散居孤儿8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0人、贫困家庭儿童57人、重病儿童60人、重残儿童201人、其他儿童160人。

三是机构介入挖掘深度。为了让困境儿童切实受益,达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目标,太仓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转介给第三方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困境评估,并按工作流程制订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干预方案和帮扶措施,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针对社会组织个案管理服务经验不足的现状,采用专题培训、机构内督、外聘专家等模式,对社工进行个案管理服务全程实务指导,补齐工作短板,提升个案服务管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9月至今,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155.2万元,派案159件,服务困境儿童135人,完成访视1701人次,出具困境儿童评估报告124份,其中开案81例、结案80例,跟进回访392人次,出具督导意见587人次。

四是医保结合提高幅度。加强与财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重病、重残儿童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为更好地满足困境儿童医疗康复需要,太仓市把孤儿纳入“明天计划”保障范围,做好住院服务费用补贴申报工作,并组织全市孤儿和部分困境儿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及时掌握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全力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同时,为进一步减轻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因意外伤害、疾病所产生的经济负担,自2021年1月起,由政府出资为347名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购买综合保险,保障内容包括困境儿童意外身故、意外致残、住院补贴等,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五是慈善帮扶增加温度。为进一步落实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措施,太仓市定期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社工服务和关爱活动。从2020年起,市民政局与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童舟共济”关爱困境儿童慈善公益服务项目,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拟订项目方案,通过“助医、助学、助困、助乐”的形式,为困境儿童提供节日慰问、体检送药、心理健康检测和辅导等活动,并举办生日会、爱心烘焙会、防性侵知识讲座等。通过建立大家“翼起来”关爱困境儿童志愿者服务队,链接社会资源,联合慈善机构、爱心商家、爱心企业等,向社会各界发出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倡议,带领儿童参观博物馆、海洋馆、科技馆、动物园等,组织困境儿童参加暑期夏令营、万圣节嘉年华活动,并通过“一米阳光·筑梦书屋”、爱心伴读、微心愿认领、“童”一屋檐、益路“童”行慈善公益项目,为300多名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赠、爱心帮扶、助学济困、精神关爱等帮助和支持,有效促进困境儿童健康幸福快乐成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