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相城区民政局三举措建立精准帮扶长效机制
来源:相城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6-02 10:16   访问量:

一是“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2017年起,相城区将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应用于社会救助,创新建立“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对全区23623096困难群众基本情况开展入户访谈和常态跟踪。做细“一户一档”,以镇(街道、区)为单位摸清困难家庭底数,了解困难家庭诉求;定制“一户一策”,细分帮扶需求,链接社会资源,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项目内容以生活救助为主拓展到服务、文化、精神、就业、医疗健康、生活照料等多元领域。截至今年5月,开展精准帮扶项目189个,受益困难群体超4300人次。“相帮扶·城温暖”服务型救助品牌初步成形,即通过需求链接、资源链接和政策链接,推动形成基本生活与支持能力发展、传统救助与个性服务、资金帮扶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救助帮扶模式。

二是“一表一书”精简流程。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中开通“电子证照查询”平台,全面启用电子证照作为办理社会救助服务事项依据,推行申请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道)。新申请和动态管理各类社会救助时,申请人无需提供证件复印件等原始材料,只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并签订授权委托书,即可由工作人员通过专用查询平台获取包括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机动车行驶证、工商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等7类电子证照及个人社保电子证明,推行“一表一书”申办救助,方便群众“少跑路、少交材料,就能办成事”。

三是“线上线下”联通服务。线上,依托相城区困难群体帮扶智慧信息平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力量,统筹政策基本保障和社会力量帮扶资源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构建覆盖帮扶工作全流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有机衔接的困难群体帮扶信息平台,实现线上信息快速流转、线下项目有效落地。线下,对困难群体帮扶、残疾人之家、康复驿站、慈善义仓、社会化服务、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流浪乞讨和孤儿临时救助等功能整合优化,建设场地集约集中、功能齐备融合、办事便捷快捷、辐射广泛、运转高效的帮扶“综合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