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市:聚焦精准高效 加强资源统筹 着力构建“弱有众扶”社会救助新格局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8-20 15:11   访问量:

近年来,张家港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抓2018年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契机,聚焦群众需求持续发力,统筹资源实施分层分类全面救助,着力构建从“弱有所扶”到“弱有众扶”的大救助体系,社会救助工作实现“四个精准”,切实把困难群体的生活需求底线兜牢兜实。

精准认定救助对象。

救助对象精准入库。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汇集17个部门44.43万条救助数据,建立救助对象“二库、二清单”(困难群众基础信息库和援助项目库,救助政策清单和救助帮扶清单),其中困难群众基础信息库涵盖低保、低边、低收入等8类9793名在册人员,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经济状况精准核对。自建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实现民政、公安、人社、不动产登记等11个部门间的数据交换,依法准确获取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财产信息,提高核对精准度,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精准把握救助时间。

主动发现,提前介入。线上升级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开发“主动发现”功能模块,将13类高风险人群纳入基础信息库,实现高风险家庭预警;完善“因病致贫”预警模块,对基础信息库人员进行大病、医疗费用风险预警。线下建立由村(社区)社会救助人员、网格员、全科社工为核心组成的主动发现队伍,主动发现并救助困难群体中的“沉默对象”。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线下可在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区镇“一门受理”窗口和村(社区)三级网点快速申请,线上打通“今日张家港”APP、省政务服务网张家港旗舰店救助申请渠道,形成“受理申请—分办转办—追踪监督—结果反馈—信息查询”的“网端闭环”。

精准落实救助政策。

实现政策统筹。依托市社会救助管理平台,集成10个救助相关部门49条救助政策。

实施针对性救助政策。首创医疗费用支出型低收入家庭帮扶项目,实行低收入人员专项医疗救助。对低收入家庭在读困难学生予以助学补助。实施“村民医疗互助”项目,对患病村民叠加医疗补助,目前已覆盖194个村(社区),在册参保人员60.08万人,累计募资1.68亿元,补助14.16万人次,补助金额1.25亿元。

精准开展救助服务。

精准选定帮扶项目。从物质救助向生活帮扶、精神慰藉、能力提升等综合救助拓展,从困难对象的个人发展、子女需求和社会支持等角度进行评估,梳理4大类25小类社会救助关爱援助项目。

精准对接救助需求。上线“互联网+慈善超市”,建立手机申请、后台审核、统一发布、在线捐助、上门取件、免费派送模式,精准对接慈善资源与困难群众个性化救助需求,捐赠物资(服务)累计达948件(次),帮助困难群众791人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