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常熟市:充分发挥国资引领作用 助推养老事业改革发展提档升级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8-21 15:17   访问量:

常熟市通过发挥国资公司引领作用,助力养老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保障了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职能作用的发挥,以强大的综合实力推动了机构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的提档升级,以机构资源的有效辐射促进了居家社区机构的协调发展,以国资背景保证了机构内部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常熟市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新路。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常熟市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入国有资本参与养老事业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成效。

出台政策,改革养老机构运营模式。

2017年,常熟市出台《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除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外,其他公办养老机构全部实行社会化运营。2018年常熟市组建国有独资公司——常熟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国资公司公开招募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开始将公办养老机构委托给合资公司运营,通过各项改革实现规模发展、提档升级。目前,2家合资公司经营管理5个镇(街道)的原公办养老机构,达到全市份额的40%,且所属机构全部为护理型养老机构。

加大投入,推动养老供给提质增效

常熟市国资公司接手原镇级公办养老机构后,对机构原有设施进行适老化提质改造,配齐消防设施,安装全屋供暖设备,增设助浴室、康复室和无障碍电梯等设施,有效提高入住人员生活质量。同时,通过实施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加快推进自营养老机构、康复医疗中心、高端养老项目等建设。全部机构均已开通医保,与周边公立医院建立医护人员日常巡诊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和医养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合资公司所属养老机构拥有床位959张,入住老人743人,入住率从改革前的57%大幅提升到78%。

明确定位,充分发挥兜底保障功能

常熟市紧扣托底保障原则,明确国资公司所属养老机构实行“对原入住老人保持三年收费标准不变、三年后按照政府核定价收费,对新入住老人实行本镇区域户籍老人按照核定价七折优惠、本镇以外常熟户籍老人按照核定价、非常熟户籍老人按照核定价上浮30%”的分类收费模式,确保满足社会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常熟市国资公司所属养老机构均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对“二无”老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实行费用优惠,履行好兜底保障功能。

拓展创新,持续延伸养老服务链条

常熟市充分发挥国资公司资源优势,面向机构周边居家老人,积极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知识讲座等延伸服务,承担起片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职能。同时,由国资公司整合资源,成立专业服务团队,面向常熟市部分板块,提供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以及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业务,不断完善“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国资公司共运营47家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老年人家庭9500户、超10500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