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市三重关爱守护疫情防控下的未成年人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8-24 10:45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疫情防控工作,张家港市积极调动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队伍,锁定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下的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指导儿童主任落实基础服务“纾童困”。民政部门持续指导各区镇、街道及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走访巡查、线上交流等服务,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排查全覆盖,确保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发放全部到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爱心暑托班,全部暂停聚集性服务,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链接社会爱心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发放爱心防疫物资,发放口罩13580个、消毒湿巾1992包、风油精4980瓶。

二是引导儿童社工拓展专业服务“解童忧”。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未成年人保护风险评估结果,儿童社工为有服务需求的415名困境儿童开展线上安全课堂以及各种线上主题亲子活动等服务。市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牵头成立“疫起益起”关爱受疫情影响儿童特别行动小组,建立受疫情影响儿童特别关爱应急响应机制。行动小组由儿童社工主导,心理咨询师、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人员组成,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实务特长,锁定受疫情影响儿童的特殊需求,反复设计并演练适用于隔离期的个性化儿童服务方案,有安全预案、有工作规范、有工具套餐、有交流平台,做到平时练兵、随时在线、实时响应,急时冲锋。

三是倡导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暖童心”。充分发挥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职能作用,动员志愿者组建夜巡守“未”队,在夜间(19:00—21:00)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外展服务。一方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户外政策宣传和社会倡导,呼吁网吧等营业性场所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在未成年人可能出入的活动场所夜巡,及时发现疑似面临风险的未成年人,劝返回家或有针对性的提供具体帮助。截至目前,27名志愿者已持续36天开展夜巡,累计提供200小时的志愿服务,成功劝导120多名儿童“天黑了早点回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