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昆山市率先出台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采购指引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9-19 09:31   访问量:

近期,昆山市民政局率先出台《昆山市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采购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规范全市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购买提供了专业指引。这是继《昆山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采购指引》之后出台的第二个采购服务指引。

一是积极响应财政体制改革要求。遵循“谁需要,谁购买”的政府购买服务原则,昆山市民政局早筹谋、早部署,认真总结“点亮希望伴你成长”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经验,召开业务交流会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研究努力回答基层“为谁买?买什么?买多少?怎么买?怎么管?怎么评?”等问题。

二是围绕项目要素明确购买要求。围绕项目目标、项目范围、服务内容、团队要求、预算编制等方面,作出了全市统一的规范指引。该指引明确了项目目标、对象范围和执行团队要求,分层分类量化了任务指标和产出指标,提出预算编制建议,前置专业评估工作,给予了全市各板块推进困境儿童专业服务的专业支持和工作信心。

三是服务分层分类普惠未成年人。基于首轮需求评估等基础工作和服务经验的积累,《指引》对基础服务、专业服务、普惠服务等三种类型的服务提出了各有侧重、不同层次的服务要求,既有利于高效回应突出问题和紧迫需求,也帮助项目团队科学合理地分配人力和资源;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各个板块在特殊时间段开展普惠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工作压力。

四是资源网络建设纳入项目要求。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因此《指引》将社会资源网络建设纳入其中,既有利于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友好氛围,也有利于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生态理论发展视角下调动、引导、统筹、协调社会资源的专业优势,助人自助,帮助每一位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重构微观视角下的支持系统是专业社工服务的重要目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