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吴中区入选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
来源: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9-03 16:42   访问量: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苏州市吴中区入选。

近年来,吴中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致力让全区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身边、床边、周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从资金、规划、土地等方面保障居家社区养老。2019年起,年均投入资金3000余万用于居家社区养老。硬件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吴中高新区、木渎镇雀梅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郭巷街道国泰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全区14个镇(街道)197个村(社区)实现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累计完成435户适老化改造,优先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提供改造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人才梯队建设,每年为100位养老护理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

一是机构养老“触角”向居家社区延伸。瑞颐•椿熹里精品创新养生社区打破传统机构养老概念,以1(机构)+N(社区居家布点)+X(医养康护娱)形式,探索由机构到社区、居家的“复合型”模式转型,实现了人力、医疗资源共享,既压缩了成本,又形成了互补优势,达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提升的效果。老人年轻健康时,以居家养老为主;身体机能退化后,到养生社区生活;失能后,直接转诊至护理区,实现“全周期”“无间隙”养老。

二是“嵌入式”养老给老人温馨的“家”。在吴中区团结桥巷试点“嵌入式”养老机构“慧享福”,探索离家不离社区“新模式”。机构利用社区闲置土地资源开发建设,配备设施齐全的康复中心,由专业的康复师有针对性地为每位老人提供定制化康复理疗服务。年纪相仿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不仅增添了生活乐趣,也满足了老年群体“养老不离家”的心愿。通过“嵌入式”养老,在内容上填补了社区照料在喘息服务、中度失能老人服务、家庭护理专业指导等方面的空白。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区养老服务在专业性和效能上短板,缩短了与机构服务能力之间的差距。通过积极发挥社区零散土地资源作用,与其他社区服务形成集合效应,起到了“1+1>2”的效果,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下一步,吴中区将以入选第三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重点围绕以下10个方面,不断推动全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二是普及家庭照护床位。三是实施“安居乐”居家养老环境提升工程。四是开展居家上服务扩面工程。五是构建“1+X”15分钟康养服务圈。六是实施养老人才“千人培养”计划。七是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八是建设吴中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高地。九是打造“吴优享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十是完善创新示范工作机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