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张家港:聚焦“老、少、困”,让防疫更有“温度”
来源:张家港发布   发布日期:2022-04-21 09:40   访问量:

用行动传递温暖让防疫更有“温度”张家港着眼“老、少、困”等重点服务对象全力保障他们的需求用心用情汇聚起一股守望相助的暖流

“临时子女”为特殊困难老人送去温暖

“这是香蕉,这是羊角蜜,还给你带来了口罩和消毒液……”415日上午10时许,乐余镇乐余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黄亚娟拎着水果和防疫物资,来到黄士才家中看望他。

今年85岁的黄士才是村里的低保户,多年前老伴去世后,老人便一个人生活。“他没有子女,怕他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所以我就定期过来看看他。”黄亚娟说。

考虑到疫情原因,老人不方便上街买米、买菜、买药,黄亚娟只能走得更勤快些:“我跟他说,把我当成他的‘女儿’,有什么需要尽管说。”

在乐余镇,像这样的“临时子女”还有122人。疫情防控期间,乐余镇全面摸排特殊困难老人情况,形成重点空巢独居老人、重病重残人员、单身低保户等122名特殊困难老人结对帮扶清单。各村(社区)工作人员每日至少上门或电话联系一次结对对象,通过及时跟踪,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所需,及时给予生活照料和物资保障,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疫”路守护 社区工作人员变“跑腿”

“公交车停了,儿子药也吃完了,这下可怎么办……”日前,家住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东社区的李伯伯给园区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拨打了紧急求助电话。原来,李伯伯的儿子因身体原因需每日按时用药,现在买药不便,成了李伯伯的烦心事。

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买到了老人所需的药品,并安排社区网格员送到老人手中。

连日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民服务中心还向辖区内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独居空巢老人、重残对象发放了各类防疫物资。

截至目前,全市已向困难群众发放口罩22450个,消毒湿巾、消毒液等917件。

敲门行动关爱不漏一户一人

“吴大爷,这是给你的菜。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13日一大早,大新镇龙潭村涉农干部周文涛为村民吴满勤带去了新鲜的蔬菜。吴满勤用手比划着连连表示感谢。

吴满勤是一位患有语言障碍的独居老人,自全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以来,老人出门行动不便,买菜成了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周文涛立马联系了村里的种植户,备了一周的时鲜蔬菜送去,并嘱咐老人尽量减少外出。

连日来,龙潭村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建立了台账,制定了走访方案,落实帮扶责任人,不定时开展“敲门行动”,准确掌握独居老年人生活现状、健康状况、困难需求等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开展常态化关爱照护。

抗疫助学暖心物资渡难关  

“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加倍认真学习!”提着“火速”送达的学习用品以及防疫物资,初中生小范对“大白”们连声道谢。

小范是凤凰初中的初三学生由于居住在封控小区且父母均为重症残疾人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她无法及时购置相关学习用品在收到需求申请后,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立即核查情况,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到市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最终成功将小范急需的软面抄、笔、修正带以及相关防疫物资送到她手中。

近期,张家港市民政局发挥“大数据+网格化”机制,积极、主动发现潜在的救助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同时,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受疫情影响人员及其家庭实施临时救助。

相关稿件